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三项措施”强化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0
    【字体:打印

    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作为企业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方针、依据,检查指导企业细化完善相关应急预案,便于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指引企业正确及时处理相关问题,避免发生较大环境污染事件。日常检查时,环境执法人员针对应急预案是否贴合企业实际情况、是否能够涵盖企业所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情况、是否明确企业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的应急处置措施等几个方面,确保企业能够正确处置突发环境风险,有效预防控制环境风险。

    严格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审核。对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等情况从严审核。督促企业深入分析自身存在的危险性因素,明确岗位应急职责、信息报告、响应程序、处置要领和防护措施,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动态管理。认真梳理应备案企业名录,对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名录进行动态管理,完善环境隐患风险排查台账,特别是对于涉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重金属等高风险领域企业,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周边企业,全部纳入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名录,并督促相关企业及时开展预案评估及修订工作。

    扎实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就企业是否及时编制环境应急预案,是否按照环境应急预案的要求配备相应应急物资以及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推动解决应急预案质量不高、实战性不强等问题。

    截至目前,天长市有效期内的应急预案备案数共计211家,其中重大风险源企业1家、较大风险源企业39家、一般风险源企业171家。下一步,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将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同时,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为抓手,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