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19 15:21
    【字体:打印

     

     

     

    天政办秘〔20247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

    2024—2026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滁州高新区管委会,金牛湖新区筹委会: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2024-2026)》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219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工作方案(2024-2026)

     

    为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建设,不断提升我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工作战略,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为支撑,围绕天长市“33”产业体系实施知识产权促进计划,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和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指标达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要求,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用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创造、运用和保护新机制。

    (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日益增长。2026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8件,每万人高质量发明专利拥有量超全省平均水平,PCT国际申请数量超30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600件,实现战新企业、高新企业发明专利清零。知名品牌、版权、优良植物新品种等不断涌现,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迈上新台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二)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高。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不断提升,年融资金额达3.5亿元以上;专利产品产值占工业产品产值比重、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增加;知识产权运营成效居全省前列。到2026年,新增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4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三)知识产权资金投入持续增加。加大对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支持力度和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力度。科学划分高质量知识产权资助的额度和层级,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工作经费并逐年递增。(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四)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管理队伍进一步加强,持续开展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到2026年,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企业累计达50;现有知识产权专员队伍由162人增至250人,年专题培训不少于3场,培训覆盖面超1000人次。结合“汇天揽才”计划,加强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和引进,培养一批复合型知识产权管理人才,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知识产权发展需求。(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五)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更趋完善,知识产权裁决和调解案件数量、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达90%以上。打造知识产权文化公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活动,形成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有效健全。规范和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范围和水平,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长市高新创业创业服中心设立2个以上知识产权服务网点。新增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1家,知识产权服务面和普及面不断拓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三、工作举措

    (一)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加大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旅、科技等部门联动工作力度,形成知识产权齐抓共管格局。压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管理职责,将各镇街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建立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配备专()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重视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引入和培育,引进1-2家优质知识产权代理、法律服务等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着重培养一批能熟练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的知识产权代理人、专利工程师、律师。(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各镇街)

    (二)提升知识产权社会舆论环境。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天长人才科技节”等活动,综合运用网络、电视、报刊、宣传册、短信平台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主题宣传教育,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宣传,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紧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主题,在红草湖北园打造知识产权文化公园,让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感受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和代理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和代理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健康发展,鼓励开展社会信用承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构建共治格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规局、市科技局)

    (三)提升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优化专利挖掘和专利储备。推进关键技术专利布局,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积极培育推动、组织申报省级以上专利奖。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鼓励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申请行为,积极推进“一企一标”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培育意识,提升企业注册商标拥有率。大力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和版权管理、保护、运用能力,推动版权登记工作有效提升。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申报一批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地理标志。加快培育农作物新品种,鼓励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申请,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建立完善商业秘密管理制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四)促进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以市科技大市场为依托,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引导机制,打造高效灵活的知识产权成果交易、知识产权投融资活动、无形资产评估等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企业、产业和载体专利导航,推动专利导航全面融入各类主体创新决策全过程。依托重点产业构建产业专利联盟,形成专利池,促进产业高价值专利运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五)强化知识产权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着力提升承接知识产权转移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专利大户培育。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推动企业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集中管理、委托管理服务,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应用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依靠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创新发展。(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

    (六)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绩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质权和质物处置机制,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围绕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品牌推广、产业促进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健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体系机制,统筹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共同推动“天长大米”“龙岗芡实”等地理标志保持特色质量,推动地理标志与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有机融合,培育一批富农兴农“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行、市财政局,各镇街、滁州高新区)

    (七)健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充分发挥全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公安、市场监管、文旅、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做好各自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确保每年联合执法3次以上,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推进“正版正货”试点,推动“正版正货”示范单位创建,严把进货环节的知识产权审核关,严防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商品进入流通市场,争做保护知识产权、制售“正版正货”的表率。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相配合,着力探索行政执法工作与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衔接模式,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落实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创建工作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和宏观管理,提请市委、市政府每年专题研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示范建设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方案,制定年度推进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定期对方案实施情况开展考核督查,确保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责任单位: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资金支持。设立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专项资金,建立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知识产权投入增长机制,建设期内按年均增幅不低于10%,逐年增加对知识产权工作投入。重点突出专项资金投入的多元化,促进专项资金投向发明创造、知识产权运用转化、知识产权与金融结合、知识产权执法维权、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等领域,保障知识产权工作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附件: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天长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工作领导小组

     

      :   杜永冰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周继安  市政府副市长

      :   张文杰  滁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

    徐腾洲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晓春  市财政局局长

    陈向阳  市经信局局长

    葛义林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市商务局局长

    王玉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王志远  市司法局局长

    王德佑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汉昌  市统计局局长

    贺敏星  市文旅局局长

    李晓明  市科技局局长

        市发改委副主任

     

    董春慧  市法院副院长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本标  市公安局副局长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葛义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政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

    监委机关,市人武部办公室。

    天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1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