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9月天长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19 08:57
    【字体:打印

    1-9月,天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较1-6月增速回落7.9个百分点,较滁州市增速低13.6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1.工业生产放缓。1-9月,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8%,较去年同期下滑2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2%,采矿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
    2.一半行业生产下降。1-9月,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行业下降面达52.9%。累计工业总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产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2.6%,产值总量同比下降3.3%,较规上工业增速低0.5个百分点。
    3.民营工业生产回落。1-9月,全市民营工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6.2%,产值总量同比下降3.1%,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3个百分点。其中,天大铜业(天长)、天大石化、英发德盛、安徽电缆等企业增速下降明显。
    二、增速下滑的原因
    1.重点企业数据调整影响大。由于两家重点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数据统计有误,前期已核实纠正。1-9月,两家企业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共减少88.4亿元,产值同比下降55.8%,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6个百分点。
    2.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共有66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9.7%,66家停产半停产企业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9.9个百分点。
    3.新增规上企业体量较小。截至9月,2022年年度及2023年月度全市共新增规上企业106家。1-9月,106家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91.9%,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8个百分点。但是剔除天迈新材料、鑫铂铝材两家企业产值后,104家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仅能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个百分点,104家企业平均产值约为3100万元,体量较小。
    三、建议
    1.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开展好天长市“进企业、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助企纾困。对在建重点项目企业、停产半停产企业、反映问题强烈的企业和受出口影响较大的企业等实行重点走访调研,切实帮扶解决困难和问题。
    2.做好新增规上企业申报工作。加快新增规上企业入库培育,增强规上工业发展后劲,实现全年规上企业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量的有效提升。一是力争在建工业项目特别是大项目早投产、早达规、早申报,增强全市规上工业的内生动力,有效拉动数据增长。二是治理申报工作中出现的乱象,督促拟新增规上企业建立统计台账,加强申报数据和产品的核实,确保企业统计基础扎实、数据真实和行业信息界定准确,维护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3.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一是针对基层统计人员日常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梳理解答或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增强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本领。二是开展好统计数据现场核实工作,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倾听企业统计人员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做好工作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