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前三季度GDP核算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11-16 09:54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8.3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4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326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187亿元,增长11.4%。
    一、GDP核算基本情况
    (一)第一产业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7亿元,同比增长4.4%。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一产占比略有下降但贡献率同比有所提升,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89.2亿元,同比增长0.3%。受重点企业产值下滑影响,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成为拉低GDP增速的主要因素。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7%,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4%,比去年同期下降59.7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拉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7亿元,同比增长11.4%,快于GDP增速6.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4.7%,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5.4%,比去年同期提高47.4个百分点。三产服务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力军。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承压前行。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月提高4.6个百分点,虽然实现了当月增速的负转正,但1-9月累计增速还是下降2.8%。天大铜业和天大石化两家重点企业产值持续下滑,下拉全市产值增速11.6个百分点,另外今年新投产企业入规数量不及预期,规上工业增长乏力。
    (二)建安工程投资增长较慢。前三季度,由于房地产项目和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减少等原因,全市建安工程投资增长11.4%,低于滁州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0.3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增速较低影响了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
    (三)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负增长。截至目前,今年我市仍无仓储和其他运输业企业入库纳统,该行业企业数依旧为零。前三季度,仓储和其他运输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是所有核算行业中除制造业外唯一负增长的行业。
    三、下一步建议
    (一)提振工业经济,推动企稳回升。紧紧围绕天长“3+3”产业体系,创新开展招商引资,扎实推进企业分层培育行动,多措并举扩增量,持续培育经济增长极。抓好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实施“四大改造”,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持续提高能效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纾困解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二)加快服务业发展,推动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持续做好促销费、稳增长工作,充分发挥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和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加快存量房消化,加快活跃消费市场。促进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强对仓储和其他运输业企业的培育和摸排,尽快在企业纳统上有所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