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长市规上工业1-6月效益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04 08:41
    【字体:打印

        上半年,天长市规上工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克服长期高位运行、市场需求减弱等不利因素,科学统筹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工业企业效益总体呈现平稳态势,反映出了全市工业经济的较强韧性。
        一、营业收入情况
        1-6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531.4亿元,同比增长9.1%,低于滁州市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一)重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
        1-6月,我市33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其中金属制品业营业收入为23.3亿元,同比增长16.5%,拉动全市营业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营业收入为20.4亿元,同比增长112.9%,拉动全市营业收入增长4.2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5%,拉动全市营业收入增长0.9个百分点。
        (二)大部分辖区营业收入较同期回落
        1-6月,我市17个镇(街)、园区中,营业收入与同期相比实现增长的有5个辖区,增长最多的分别是滁州高新区、汊涧镇和大通镇,分别增长52.3亿元、1.8亿元和1.3亿元;12个辖区营业收入较同期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分别是秦栏镇、杨村镇和铜城镇,分别下降2.8亿元、1.9亿元和1.9亿元。
        二、利润情况
        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和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的双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天长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较多。1-6月,我市累计营业收入与去年相比增长44.5亿元,但利润率仅为3.2%,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1-6月我市亏损企业数共84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12.4%,较去年增长31家,亏损总额达2.2亿。
        (一)利润受个别行业影响较大
        1-6月,我市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共减少2.0亿元,同比下降20.8%。从本期亏损情况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采矿业亏损额较大,分别亏损2646万元、255万元;从利润增速情况看,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和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较多,分别下降897.1%、138.9%、100%和54.4%。
        (二)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增大
        因市场需求萎缩,行业持续低迷,部分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增长,严重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制约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天长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483.2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营业收入0.6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91.7元。
        (三)半数以上辖区盈利下降
        1-6月,我市17个镇(街)、园区中,实现盈利增长只有4个辖区,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辖区有13个,其中下降最快的辖区分别是张铺镇下降66.1%,冶山镇下降56.8%,新街镇下降4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