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1-5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3-07-24 09:52
    【字体:打印

    1-5月,天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较1-4月回落11.6个百分点,增速在滁州市8个县市区中列第5位,位次较上月回落3位。
    一、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一)重点企业数据调整影响大。5月,通过现场核实发现个别重点企业统计员统计业务不熟悉,将企业贸易数据纳入产值统计,造成企业错报产值,统计机构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数据纠正后,1-5月该企业产值同比下降46.3%,下拉全市规上企业产值增速6.6个百分点。
    (二)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1-5月,全市规上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共有92家,占规上企业比重15.5%。92家停产半停产企业下拉规上企业产值增速5.3个百分点。
    (三)新增新建投产企业数量少、体量小。截止5月,全市仅2家新建投产企业纳入规上统计,1-5月共实现产值1.7亿元,拉动规上企业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统计数据现场核实工作。通过定期开展现场数据核实工作,查阅数据支撑资料,确保数据质量。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从而减少统计违法违规的风险。
    (二)抓好规上企业申报工作。加快规上企业入库培育,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力争在建工业项目特别是大项目早投产、早达规、早申报,增强全市工业的内生动力。二是要注重申报企业质量,增加拟申报企业的数据佐证资料,确保新增规上企业真实可靠,并能有效拉动数据增长。
    (三)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一是及时梳理统计业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利用好上门送统计服务活动,倾听企业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