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在线访谈解读】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远解读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 15:00
    【字体:打印

    天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远解读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引语:2022年,天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本市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2023年3月15日,天长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在线访谈,天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远同志在访谈中解读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问:2022年度天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答: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三是优化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四是健全执法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公信力;六是深化普法治理,开展重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七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八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2022年度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主持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等重要议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措施。二是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活动,引领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学法常态化。

    问:2023年度天长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怎么干?

    答: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同时深化各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工作,确保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优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综合执法队伍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稳妥赋权乡镇(街道)实施行政处罚,健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与上一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着力解决“看得见的没权管,有权管的看不见”问题。三是持续深化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出成效。结合“八五”普法联系点工作,加强乡村普法依法治理,从“大水漫灌”模式转变为精准普法模式,着力解决农村和基层法治宣传教育“人员难集中、时间难安排、内容难深入、效果难体现”等突出问题,拓宽普法渠道,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同时推动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依托,积极打造“小、精、近”的便民普法宣传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