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字解读】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7 14:50
    【字体:打印

    关于《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等内容等进行了规定,为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乡镇(街道)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省司法厅和滁州市司法局将“加强乡镇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列为2023年度重点改革事项。推进镇街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既是落实省政府改革工作任务的直接要求,也是防范基层矛盾纠纷风险的迫切需要。实现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不断增加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查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镇(街)、园区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2、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省、滁州市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系列部署,依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33月初形成《实施意见》初稿。

    2023317日市司法局在政府网站上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并于2023418日面向公共发布征求意见的反馈说明,截止2023417日,市司法局未收到群众的反馈意见。

    2023419日,市司法局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3516日,经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天长市进一步加强镇(街)和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主要分为四部分,明确了加强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是基层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既是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基层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根本要求。二是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镇(街)、园区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基层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三是通过加强机构和人员建设、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审查对象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性协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基础较好或者有条件的镇(街)、园区可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四是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帮助指导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相关工作制度并开展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是镇(街)、园区要进一步提高对合法性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合法性审查工作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镇(街)、园区要保障合法性审查工作经费,配强审查力量,配备办公场所和设备,确保专岗专职专业。三是要加强政策宣传,为镇(街)、园区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人员和机制等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工作落实,适时开展实施情况评估。

    五、下一步工作

    加强宣传解读,会同镇街、园区进行多渠道深入宣传、解读,增强各镇街、园区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园区合法性审核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深度落实合法性审查责任机制。

    六、政策咨询

    《实施意见》制定牵头股室: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股;咨询电话0550-77710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