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字解读】关于《天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30 14:33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和《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抢抓适应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优化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产业特别是农村电商健康快速发展。要求获批示范县以提升农村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培育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2021,我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安徽省商务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皖商办建函〔2021170号)、《安徽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电商〔20211号)和《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皖商明电〔20227号)等文件依据。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实施,进一步夯实农产品上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特制定《天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完善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培育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这有利于我市电子商务招大引强,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农村电商品牌企业、专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构筑布局合理、业态先进、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发展空间,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利用项目资金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20212024年)奠定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5月份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申报通知,然后安徽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皖商办建函〔2021170号),我们积极组织申报,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领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20215月份亲临省商务厅进行答辩,通过艰苦努力和积极对接沟通,20218月份知悉我市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全省8个县市,滁州市唯一,随后首批1000万项目资金拨付我市。几个月来,天长市商务局按照市领导和示范项目建设要求,主要是到电商综合示范发达省内外县市考察学习,并接待了多批次来自全国各地有意愿到天长承接示范工作电商运营企业。结合天长产业实际和国家、省关于示范县建设最新整改文件精神,起草完善好我市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在起草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总体部署和《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安徽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电商〔20211号)和《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皖商明电〔20227号)等文件,起草了《天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和吸收了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和法律顾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形成了《天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送审稿)》报市司法局审核把关。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优化提升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探索独具特色、成效明显、经验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电商“天长模式”。

    综合示范工作期内:提升1个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搭建1个全市电子商务大数据信息平台,建成5个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优化升级30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整合1个农村电商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建成4个镇级快递物流中转站;实现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1个农村商贸产品统仓共配集散中心;培育5个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打造1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1个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开展电商培训累计3000人次以上,培育30个农村电商带头人。

    五、创新举措

    结合天长电商产业基础和镇街资源禀赋优势,建立优质特色农村产品供应链,建设提升农村产品生产加工和仓储物流基础设施,打造若干个标准化、品牌化农村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推进秦栏镇及仁和集镇电子产业、铜城镇仪表产业、汊涧镇食品产业、冶山镇玩具产业、金集镇汽配产业、郑集镇文化产业等网货供应链优化升级;打造龙岗芡实、天长大米、甘露饼、秦栏卤鹅、铜城月饼、千秋宴美食等优势农产品及特色美食的网货标准化和供应链新模式,探索独具特色、成效明显、经验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电商“天长模式”升级版;加强“安徽好网货”培育,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超亿元电商特色园(街)区、电商强镇;打造一批“皖美农品”区域公共品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配套扶持政策

    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滁州高新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建立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机制,完善市级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协同力度,从本市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在资金、土地和人才等方面配套措施,推进政策落地。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本地电子商务品牌建设、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和乡村站点建设等。

    (二)完善责任机制,规范监督管理

    建立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细化资金支持方向和奖补标准,明确项目建设要求和验收办法。市政府是综合示范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市商务局、财政局、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工作,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进度时限,建立日常指导监督机制,加强对建设项目的指导和监督,定期召开调度会,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督促承办单位规范建立项目账目,确保资金使用方向、程序合规,票据完整。委托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加强绩效管理,突出工作实效,重视项目建成后运营和服务的效果。引入纪检、审计等力量增加财评、监理等环节,加强事前事中管理。对纪检、审计、绩效评价等发现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逐个整改到位。

    (三)做好信息公开,全面总结推广

    在政府网站及时、全面、集中公开综合示范实施方案、资金项目等信息。督促承办单位配合做好与商务部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及时更新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情况。定期上报工作动态信息,按照商务部制订的绩效评估办法,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及时报送工作进度及相关数据信息。及时梳理总结示范工作过程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将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农产品上行、电商运营模式等方面成功案例及时汇总、归纳。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引导企业加大投入,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农村商贸流通的社会参与度,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

    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实施三年时间,我们下一步结合方案主要任务,细化目标,主要在壮大农村市场主体、扩大农村品牌影响力、拓宽农村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涉农平台经济发展、提升农村产品供应能力、推进农村电商集聚发展、改善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和提升快递物流配送水平、推进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发力,打造一批适合上行农村产品和品牌,把农民产品卖出去,提高农民收入,同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商业体系档次,统筹城乡一体化,为全市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提高农村消费提质扩容,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八、政策咨询

    政策制定牵头股室:市场建设和管理股(电商股)

    咨询电话:0550-77702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