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文字解读】天长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长市国有土地和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09:33
    【字体:打印

    关于《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

    指导意见》《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了圆满完成2022年全市房屋征收工作,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在启动2022年房屋征收前需要确定好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指导意见,征收部门将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征收地块具体情况制定各征收地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以便征收实施单位顺利推进房屋征收工作。

    《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是我市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政策和补偿依据,《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是我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的政策和补偿依据。根据征收工作实践和工作需要,这些政策需要在适当时候进行修改、调整和完善。2022年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的论证,我市决定对该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

    《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制定是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天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以及其它政策法规进行修定的。《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是根据《土地法》《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暂行办法》以及其它政策法规进行修定的。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房屋征收工作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保护群众的利益的基础上,要做到有政策依据,有补偿标准,补偿标准统一,征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所有这些要求,就需要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全市统一的征收政策和补偿标准,根据政府指导思想和征收实际需要,对房屋征收政策进行微调是适当的、必要的。

    《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调整政策的考虑是:以产权调换房屋征收补偿方式为主,以货币化安置方式为辅。

    由于我市木材公司安置小区已经全面建设,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交付安置。今年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主要集中于古城老西门,该位置紧邻木材公司安置小区,房屋征收后可以就近安置,快速安置,减少周转时间,节省过渡费。同时产权调换安置可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只需要解决找零资金即可。

    《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调整政策的考虑是:由于区划调整,实施单位也相应调整;对个别用词有歧义的进行完善;增加了限制条件和字句顺序调整;根据实践,将选房规划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和明确;对产权调换的高层安置价格进行调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市房屋征收安置事务办根据之前市政府确定的指导意见和执行实施情况,结合征收实施单位和被征收户的意见拟定了2022年政策初步修改意见,2022210日经市住建局党组会议和征收事务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同意,215日向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征求了意见。315日,5家市直单位反馈意见并提交市司法局进行文件合法性审查。312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讨论。316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召开第二次专题会议再次统一了意见,市征收事务办根据研究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然后在市政府公开信息网进行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期间邀请有关部门的房屋征收的专家通过召开论证会议的形式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指导意见充分吸收了公众意见和专家观点,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政策依据。

    四、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2022年我市计划国有土地上征收居民房屋350户,房屋面积约3.8万平方米,征收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用房,面积约6.29万平方米。根据指导意见由征收部门制定征收地块具体征收补偿方案,在征收范围内进行公示,征收实施单位根据补偿方案与被征收户协商并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2022年我市计划集体土地上征收居民房屋724户,房屋面积约18.66万平方米。根据指导意见由征收部门制定征收地块具体征收补偿方案,在征收范围内进行公示,征收实施单位根据补偿方案与被征收户协商并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

    五、主要内容

    《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具体内容包括:被征收房屋认定标准、征收补偿标准、安置方式和安置地点、个人合法产权经营性用房补偿结算方式、企事业单位房屋征收、居住公房的处理、临时过渡方式及各项补助费标准、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个人住宅实际用于非住宅的补助、对无证房屋的处理、权利救济等,是我市国有土地征收补偿的依据和补偿标准。

    《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具体内容包括适用范围、补偿安置方式、实施单位、补偿安置标准、安置方式、临时过渡方式及各项补助费标准、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对无证房屋的处理、权利救济、安置房安置价格等,是我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的依据和补偿标准。

    六、创新举措

    《天长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创新举措主要包括:

    在《2020年天长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基础上,2022年主要修改和调整的内容主要有:将货币化奖励标准进行调整,将原奖励标准1500/ m²调整为1200/m²,通过奖励政策的调整,引导被征收户被征收户自行选择产权调换,减少货币化补偿的比例;将产权调换安置房优惠价适当提高,从700/m²调整为900/m²,提高被征收户选房积极性。

    在《天长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指导意见》基础上,2022年主要修改和调整的内容主要有:由于区划调整,天长街道已经分为千秋街道和广陵街道,实施单位也相应由“天长街道”调整为“千秋街道和广陵街道”;对个别用词有歧义的进行完善,如:人口安置中“在本地居住”,修改为“在本地居住生活”;增加了限制条件和字句顺序调整,如:“父母不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被征收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是父母唯一赡养人,父母靠其生活且无其他固定住所的”,修改为父母不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且无其他固定住所,被征收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是父母唯一赡养人,父母随其共同生活满2年的”;根据实践,将选房规划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和明确,对“依据‘先搬先选’原则,先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房拆除的,先选择安置房号”这一条,修改为:“依据‘先签先选、先交先选’原则,先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可在安置房源中优先选择安置房,在规定时间内交房拆除,所选安置房有效”。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防范矛盾冲突,化解征收风险。继续加强政策文件和征收补偿方案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能多种新闻媒体,加强征收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征收工作。二是创新思路,讲求科学的征收方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在征收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讲求科学有效的方法,尤其要最大程度地照顾被征收群众的利益。在征收过程中,还要按规定做好公开、公示工作,保证被征收户的知情权。三是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预防腐败的发生。加强对补偿资金、资产合法使用的监管,防止因资金使用、资产运作不当而影响群众切身利益,进而发生次生社会不稳定现象。

    八、下一步举措

    政策具有一定滞后性,我们将在房屋征收实践中注意总结经验,吸收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政策,在保护被征收户利益的基础上,使征收政策更完善更全面,为天长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九、政策咨询

    政策制定牵头部门:房屋征收事务办政策法规组

    咨询电话:0550-70451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