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新街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0:20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根据《中共天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法治建设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中共天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制定我镇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成立中共新街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落实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今年,我镇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专题述法评议会,作为首个召开专题述法评议会的乡镇,迈出了专题述法评议会向镇、街道覆盖的第一步,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会前学法
    强化领导班子依法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条例,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定期组织自学和培训活动,组织完成了本年度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多次召开了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的工作会议并在各村加大了各种法治制度的宣传。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结合“八五”普法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江淮普法行”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短信、讲座、横幅、电子显示屏、街头宣传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利用群众赶集日、传统节日、入户等形式先后开展了反电诈、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宣传。以新街镇先锋网、市政务服务网为依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各部门普法力度。今年,我镇在“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之际,对前期普法工作进行自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持续落实落细。打造了“法治新闻说”普法品牌,探索发挥品牌效益,助力普法工作提质创新。全镇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余次,法律进单位、村(社区)、企业、校园宣传活动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次。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我镇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举措,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推动制度落地生根,真正发挥实效。
    2.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镇实行镇、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签订、矛盾纠纷调解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和成效。通过“为民办实事——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对接安徽世浩律师事务所,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4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完善调解、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今年,继续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法治乡村联系点、学法用法示范户等作用,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2.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全镇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人民调解的指导支持,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
    3.落实信访维稳。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够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推进落实“1+5+N”矛盾排查工作机制,开展新街镇党政领导听民意、办实事、暖民心带案下访工作。坚持一手抓排查化解,一手抓稳控管理,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2023年,我镇办理信访平台交办件33件,摸排矛盾纠纷269条,受理市长热线267件,均已全部办结,结案率达到100%,确保了干群关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建设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二)普法效果不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部门之间缺少联动,部分部门在开展工作时的普法意识不够,甚至认为普法仅仅是司法部门的工作。
    三、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为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全年学法不少于2次。
    (二)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聘用1名法律顾问,为政府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开展对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公布治理成果,落实对社会的承诺。
    (三)推进落实全面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助力建设法治政府。结合工作实际,持续规范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
    (四)推进村(社区)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探索政府依法治理的途径和方式,把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工作纳入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内容,加强村(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作用,强化村级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力度,巩固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协调司法、安监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为推进村(社区)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五)开展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运用法规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推进“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完善接边联调工作,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划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