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5:18
    【字体:打印

    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张铺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4117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0二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0二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0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镇财政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负重奋进、忠诚履职、克服不利因素,努力组织收入,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最大限度的压缩一般性、行政性及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确保我镇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保持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税收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共实现税收收入4329.38万元,占年初预算4000万元108.23%,受国家税收政策和市场回暖、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回升向好等因素影响,比上年实绩2754.23万增长57.19%。其中

    (一)增值税3461.15万元;

    (二)所得344.13万元;

    (三)车辆购置29.14万元;

    (四)其他工商494.96万元。

    二、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按照现有财政体制结算后,我镇2023完成预算收入9583.36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9.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343.85万元、专项债券收入523.87万、其他预算收入3987.71万、上年结余收入2198.23万元。

    三、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总支出8871.6万元,同比下降5.64%。

    具体分项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4.73万元,同比增长34.68%。其中人大事务支出4.4万元(含会议费支出1.4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952.3万元(含“三公经费”支出17.36万元、培训费支出8.9万元、差旅费支出5.8万元、工会经费支出60.9万元、办公费支出41.17万元、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支出5.42万元)、财政事务支出50.56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5.27万元、商贸事务支出3.8万元、组织事务支出124.4万元、宣传事务支出11.45 万元、统战事务支出1.2万元

    (二)国防支出17.24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民兵支出3.43万元,兵役征集13.81万元;

    (三)公共安全支出133.66万元同比增长7.62%其中公安支出120.85万元、司法支出11.3万元

    (四)教育支出13.98万元同比下降3.84%;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47万元同比下降6.18%。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43.14万元体育支出1.33万元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87万元同比增长25.59%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04.6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12.71元、抚恤支出3.3万、临时救助支出7.63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3.2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32万元

    (七)卫生健康支出123.84万元,同比下降70.73%。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05万元公共卫生支出103.58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6.21万元;

    (八)节能环保支出1291.3万元,同比增长4.68%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支出40.6万元、水体523.84万元(污水管网专项债项目)、农村环境保护(含环卫保洁和自然村庄整治提升)支出726.86万元;

    (九)城乡社区支出3017.27万元,同比增长11.79%。其中城乡社区管理支出17.14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124.91万元(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875.22万元(含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项支出869.91万元、集镇主干道黑色化提升工程支出11.3万元、工业园区专项支出858.15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95.88万元、宿扬高速专项支出20.38万元)

    (十)农林水支出1438.7万元,同比下降5.06%。其中农业农村支出47.91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372.49万元(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372.49万元、农村水利支出319.06万元扶贫支出1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686.24万元(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70.92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49.43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63.48万元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208.44万元,同比下降84.5%其中公路建设支出198.24万元(含“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3.96万元)、公路养护支出4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6.2万元

    (十二)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152.1万元同比下降5.12%

    四、当年财政收支相抵结余711.76万元(基本是专项资金结余)

    2023年,镇政府、财政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预算目标,坚持“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念,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强化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基本保持了预算平衡,确保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作为、积极沟通,把好收入关。一是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实现财税部门上下联动,与经济部门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落实税收征管,积极挖掘税源促征收,做到应收尽收。2023年我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税收收入预算任务。二是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对房屋、土地、林地等资产进行整合统计,积极清收欠缴租金,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有效增加非税收入。

    (二)严控开支、强化管理,把好支出关。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预算,严控一般性开支、大力压减非刚性开支,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梳理各项专项资金,合理安排支出顺序,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基本民生”,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建设,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三)创新方式、争取资金,把好民生项目建设关。2023年我镇积极申请了团结村上七下八自然庄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和集镇污水管网延伸扩面工程两个专项债项目,成功引入了专项债券资金,为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添砖添瓦,有效补齐短板,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卫生条件,提高了农民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的情况下,镇财政实现了平稳运行,保证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乡镇发展过度依赖财政资金等问题,导致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压力持续增大。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各位代表的建议,通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管、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强化绩效管理等措施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0二年财政预算安排

     

    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改善民生。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实力、绿色、美丽、和谐”张铺建设的总目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开辟新财源,增加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专项债券资金和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加强社会保障,为镇政府继续为民办实事提供财力保障,为全镇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夯实财力基础。根据财政预算“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结合厉行节约的总体要求,将2024年全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4税收收入预算安排4800元,增幅10%。其中:

    (一)增值税3800万元;

    (二)所得税400万元;

    (三)车辆购置税50万元;;

    )其他工商各税550万元。

    二、2024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4年,预算收入9391.76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000万元、其他预算收入4000万、上年结余收入711.76万元。

    2024年预算支出安排10277万元,其分项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20万元(含会议费支出3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00万元(含“三公经费”支出24万元、培训费支出8万元、差旅费支出3万元、工会经费支出50万元、办公费支出65万元、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支出5万元)、财政事务支出50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6万元、商贸事务支出4万元、组织事务支出100万元、宣传事务支出25万元、统战事务支出2万元;

    (二)国防支出18万元其中民兵支出4万元,兵役征集14万元

    (三)公共安全支出380万元其中公安支出20万元、消防支出350万元、司法支出10万元

    (四)教育支出10万元;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43万元体育支出2万元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0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10元、抚恤支出4万、临时救助支出8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万元;

    (七)卫生健康支出62万元,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万、公共卫生支出4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8万元;

    (八)节能环保支出1350万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支出50万元、水体700万元(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农村环境保护(含环卫保洁和自然村庄整治提升)支出600万元;

    (九)城乡社区支出392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200万元(含土地置换专项支出100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700万元(含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项支出1000万元、集镇主干道黑色化提升工程支出600万元、工业园区专项支出8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100万元,宿扬高速北互通征迁200万元)

    (十)农林水支出154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50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450万元(含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250万元、农村水利支出320万元扶贫支出3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690万元(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8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50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60万元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620万元,其中公路建设支出600万元(含“联网路工程”建设支出300万元)、公路养护支出10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10万元

    (十二)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160万元

    (十三)总预备费200万元。

    为圆满完成二0二年预算,全镇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征管,全面完成年度收入任务

    坚持把完成财政收入预算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财源,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全镇经济运行分析,结合班子成员包保企业工作制度,不定期走访企业,研究各行各业税收变化趋势,增强组织税收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定期开展财税会商,紧扣税源监控和收入质量两个重点,及时研究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征管合力。加强综合治税,做到财源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税源管控上下联动。

    (二)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规范预算一体化管理,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为基础,统一从预算编制到执行的全过程管理,强化预算统筹、细化预算编制和硬化预算执行,确保收支平衡,妥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债务管控底线。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定期检查审计,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做到专款专用。

    (三)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社会群体应享尽享。严控关口,把兜牢民生底线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稳步提高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水平。聚力聚焦乡村振兴,加大对农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积极实施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镇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支持意识形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确保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工程顺利开工建设。统筹安排财力用于普惠民生的农村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提升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民生福祉。

    各位代表,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镇财政预算计划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思路,开源节流,为圆满实现2024年财政预算目标而努力,为建设实力、绿色、美丽、和谐张铺而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