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发现三四种病原混合感染!戴口罩!戴口罩!

    发布时间:2023-11-24 09:41
    【字体:打印
    发烧、咳嗽、咽痛……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

    近期,多家医院门急诊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患者中儿童居多,但也有不少成年人“中招”,特别是老年人。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需警惕肺炎支原体与腺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其它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混合感染。

    此外,多地发布提醒:谨防各类病毒,戴好口罩必不可少!

    据央视新闻,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新版的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更新了2023-2024流行季,国内上市使用的流感疫苗种类和接种建议等。

    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指出,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记者近日在医院采访发现,今年各地的呼吸道疾病都有所上升,尤其像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的病人不在少数。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经历了一波流行高峰,短暂回落后,随着气温下降又有所抬头,对儿童来说,合胞病毒和流感很容易抱团侵袭。而且往年呼吸道合胞病毒多发生在小于2岁的孩子身上,今年大年龄段儿童感染有所增加。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曹玲受访时介绍,很多孩子是感染了支原体,然后又感染了病毒,有的孩子是感染了一种病毒之后还感染另外一种病毒,或者有的感染3、4种病原都是有的,这种孩子通常可能免疫力稍微差一些,所以不是说一次感染只能感染一个病原,出现混合感染的时候,通常病情会相对重一些。

    正值季节交替
    随着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
    感染流感的风险增加
    请大家加强防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