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3
    【字体:打印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张铺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3410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0二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0二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0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继续遵循“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基本完成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税收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共实现财政税收收入2754.23万元,占年初预算3500万元78.69%,受疫情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比上年实绩3156.94万下降12.76%。(税收全额上解)其中

    (一)增值税2006.14万元;

    (二)所得161万元;

    (三)车辆购置57.62万元;

    (四)其他工商529.47万元。

    二、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83.89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50.55万非同级财政拨款本年收入4551.06万、上年结余收入3840.52万元、其他预算收入341.76万元。

    三、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总支出9402.01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3.22%。

    具体分项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7.36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15.89%。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8.88万元(其中会议费支出4.05万元)、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386.7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16.9万元、培训费支出7.08万元、差旅费支出3.55万元、工会经费支出34.57万元、办公费支出49.9万元、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支出11.84万元、财政事务支出43.7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2万元、商贸事务支出3.16万元、组织事务支出106.44万元、宣传事务支出22.4万元、统战事务支出4.08万元

    (二)国防支出12.25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6.78%

    (三)公共安全支出124.2万元其中公安支出118.5万元、司法支出5.7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53.73%;

    (四)教育支出22.7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2.11%;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4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43.4万元体育支出4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15.1%;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1.7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89.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65.4万元、抚恤支出34.3万元、临时救助支出1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万元。2022年优抚支出全部由市财政统一拨付,该项总支出比上年同比下降5.44%;

    (七)卫生健康支出423.1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7.7万元、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支出390.8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3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3.99%;

    (八)节能环保支出1233.6万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支出106万元、农村环境保护(含环卫保洁项目)支出1127.6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9.3%;

    (九)城乡社区支出2699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16.3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土地置换专项)支出437.6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245.1万元(其中工业园区专项支出1862.76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283.62万元)。比上年同比下降38.44%;

    (十)农林水支出1515.4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36.8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377万元(其中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376.13万元、农村水利支出224.9万元扶贫支出4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835.7万元(其中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117.2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597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121.5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6.54%;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1345万元,其中公路建设支出1332.4万元公路养护支出12.6万元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160.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31.04%

    四、当年财政收支相抵结余2381.88万元。

    2022年,镇政府、财政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预算目标,坚持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科学理财、增收节支、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协税护税,做到应收尽收。严肃税收法纪,建立协税护税机制,做到应收尽收,完成财政税收收入2754.23万元,占年初预算3500万元的78.69%,比上年实3156.94万元下降了12.76%。减收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

    (二)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支出16.9万元,同比减少0.52万元,下降3%。

    (三)与时俱进,抓实预决算工作。随着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预决算工作内容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财政所一如既往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认真组织、积极工作,圆满完成全镇预决算的编制、审核、上报、公开、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

    (四)强基固本,提升内控工作。持续做好内控管理工作上下功夫,继续把内控管理摆在财政工作的重点位置,确保内控管理工作做到日常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进一步完善了内控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筑牢防线,杜绝财政管理中的漏洞,尤其加强了工程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建立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台账,完善报账手续,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落实惠民惠农政策,确保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一方面,抓实、抓细惠民惠农补贴管理工作,确保基础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年内修改补贴信息5700多人次。另一方面,及时、安全、高效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3890.27万元,其中: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156.1万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18.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73.64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36.26万元、农村抚恤(优抚)资金150.33万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396.3万元、农村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19.3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粮补)资金1631.26万元、稻谷补贴资金332.56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81.8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万元、灾民生活救助资金7万元、村组干部报酬和补贴资金241.67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39.74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镇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持续加大,日益突出的矛盾和压力交织叠加,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减税降费、财政体制等因素的影响,镇财政收入和可用财力增长困难,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政资金调度困难,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压力增大;三是不少事业单位和村社区无收入来源,镇财政无力满足支出需求,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各位代表的建议,通过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管、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强化绩效管理等措施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0二年财政预算安排

     

    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改善民生。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实力、绿色、美丽、和谐”张铺建设的总目标以及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社会治理提升年”三个年的行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开辟新财源,增加财政收入,严格控制支出,为镇政府继续为民办好六件实事提供财力保障,为全镇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夯实财力保障基础。根据财政预算“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结合厉行节约的总体要求,将2023年全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2023税收收入预算安排4000元,增幅为45%。其中:

    (一)增值税3000万元;

    (二)所得税300万元;

    (三)车辆购置税80万元;

    (四)契税20万元;

    (五)其他工商各税600万元。

    二、2023年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各项经费收入预算11982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00万非同级财政拨款本年收入5500万、上年结余收入2382万元、其他预算收入600万元。

    2023年支出预算安排11774元,其分项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4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40万元(其中会议费支出5万元、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300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21万元、培训费支出8万元、差旅费支出3万元、工会经费支出40万元、办公费支出50万元、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支出15万元)、财政事务支出45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2万元、商贸事务支出5万元、组织事务支出140万元、宣传事务支出30万元、统战事务支出2万元;

    (二)国防支出20万元其中民兵支出18万元

    (三)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其中公安支出40万元、司法支出10万元

    (四)教育支出20万元;

    (五)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其中文化和旅游支出45万元体育支出5万元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70元、抚恤支出25万元、临时救助支出35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2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

    (七)卫生健康支出70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10万元、公共卫生支出3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10万元;

    (八)节能环保支出1320万元,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支出120万元、农村环境保护(含环卫保洁和自然村庄整治提升)支出1200万元;

    (九)城乡社区支出582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管理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000万元(其中土地置换专项支出95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4800万元(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项支出3000万元、集镇主干道黑色化提升工程支出1000万元、工业园区专项支出5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专项支出300万元)

    (十)农林水支出149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支出40万元林业和草原支出380万元(其中森林增长工程专项支出380万元、农村水利支出250万元扶贫支出4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780万元(其中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支出80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600万元、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支出100万元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750万元,其公路建设支出700万元(含“四好农村路”建设支出300万元)、公路养护支出20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20万元其他交通运输支出10万元;

    (十二)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160万元

    (十三)总预备费200万元。

    为圆满完成二0二年预算,全镇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

    以做强收入为主线,做好税源分析,紧盯重点税源,财税部 门联动,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优化整合财政资源,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紧紧围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在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积极培育壮大税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提供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巩固和扩大招商成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增值增效。

    (二)加强支出管理,保障基本民生

    坚决兜住“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底线,坚持勤俭节约、 精打细算,严把支出关,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大力压 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 务、基本民生等事业发展支出

    (三)加强措施落实,提高监管成效

    全面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贯通预算编制、执 行、监督、会计核算、决算、财务报告、绩效评价等主要环节,促使预算管理更加科学、更加约束有力。加强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防控财政运行风险和干部廉政风险。妥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债务管控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实力、绿色、美丽、和谐张铺而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