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大通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15:56 来源:天长市大通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相关文件要求,遵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做好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镇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全镇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3、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本镇以“阳光村务”、公示栏、政府政务网等形式公开了本部门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本镇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二、大通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度我镇共公开信息1185条。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文件”栏目:42条;“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与反馈”栏目5条;“政府会议”栏目:52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3条;“决策部署执行和落实情况” 栏目:7条;“年度重点工作”栏目:8条;“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栏目:6条;“政府领导”:82条;“机构设置”栏目:34条;“人事信息”栏目:27条;“行政权力”栏目:20条;“公共服务清单”栏目:4条;财政资金”栏目:25条;“财政专项资金”栏目:161条;“人口计生”栏目:4条;“上级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栏目:10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栏目:22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1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栏目:122条;“公共服务与民生”栏目:27条;“上级政策解读”栏目:5条;“高质量发展”栏目:31条;“监督保障”栏目:26条;“灾害事故救援”栏目:12条;“惠民资金”栏目:11条;“新闻发布会”栏目:2条。

    3、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和其他各渠道发布政府信息的情况和数量。政府网站:98条。

    QQ截图20190530093355.pngQQ截图20190530093550.png 

      

    三、大通镇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来看,我镇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制度建设还有待健全;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镇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公开水平。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有重点地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进行强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二是加大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加强督查和调研,对政府信息公开开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准确率。完善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