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大通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8 15:51 来源:天长市大通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天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特公布大通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大通镇2016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所开展的工作及相关举措。

    2016年度,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安排,结合大通镇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电子政务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

    大通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成立领导组,成立了镇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开展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大通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准确公布政府相关信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定期听取汇报,镇党政联席会议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关于信息公开的汇报,不断完善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保障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镇积极与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业务的同志沟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持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编制质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特别是重点做好财政信息发布、政府文件的公布等等,并不断强化保障服务。

    三是加强各领域信息建设,推进信息渠道畅通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力度。二是积极推进事关民生福祉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重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务工作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做到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监督检查到位。同时,经常性利用会议、公开栏等形式在全镇范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家喻户晓,达到全民关注,全面监督。

    2、大通镇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会等其他渠道发布信息120条,使政务平台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进一步完善依申请相关制度,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积极受理依申请。2016年度,我镇收到网站提交的依申请1件,并给予了及时答复和处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镇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咨询和投诉制度,并张贴上墙。2016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大通镇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报送不够全面等问题。

    将采取以下主要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组织,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电子政务队伍建设。

    二是强化培训。继续做好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对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我镇电子政务工作的连续、有序、高效。

    三是充实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及时总结电子政务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电子政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健全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将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规定信息报送的数量,把信息采用数量和质量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是严格考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大通镇人民政府

    2017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