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金集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0 13:22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9日在金集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林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金集镇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镇多点发力、奋勇争先、亮点纷呈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繁重的改革稳定任务,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11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财政收入1.14亿元、增长13%。

    回眸2023,我们干成了三件大事:入围全省综合实力百强镇,金集开创全面百强时代;井亭和美乡村建设,金集开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时代;金天仪高速项目启动,金集迈入高速时代。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产业体系增量增效。

    强化双招双引,持续提升产业链。全年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4个,协议投资额9亿元,当年项目转化率100%,其中投资额超5亿元的京发电子项目在天长市首届合金材料产业发展峰会成功签约。新投产项目4个,磁芯产业铸链延链成效显著,恒奕科电子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升规”,华磁磁电年产值超5000万元,金磁集团总产能超5.5亿元。做大汽车零配件产业,众鑫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合作,总投资超5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一期已投产。诚轩特种汽车投资1亿元的风电运输配件项目当年签约开工,试生产期间已达到升规要求。全年实施省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额超18亿元。

    突出科技赋能,壮大先进制造业。坚持创新驱动,艳阳电气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众鑫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京发铝业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合作,招引优秀正高人才1人,博士2人。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培育行动,完成益本鑫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家、总数达到1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全年新增规上企业8家,总数达46家,招商引资项目三年内升规率达71.4%,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持续推动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天翔包装等9家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9亿元,艳阳电气实现产值年增长超30%。

    对接供需两端,激活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新增宇泰水泥制品等限上企业3个。突出稳外贸,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额达1450万美元,增长29.6%。聚力打造草庙山乡村旅游,井亭村3A级旅游度假区、茉莉山水田园游乐项目成为天长市民近郊游首选好去处。茉莉山水田园酒店被评为三星级酒店,并成为滁州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新样板。井亭村申报“安徽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岭上云居民宿申报省文旅厅“皖美民宿”项目。农村土特产品电商直播销售超亿元。井亭生态旅游度假区入选2023年皖美消费新场景。

    (二)以重点工程为纽带,推动镇村建设提品提质。

    快速度织密镇村交通。樱花大道南延新建工程如期完工通车。大胆谋划、细心论证,对接金天仪高速金集段17.2公里路线设计和金集互通选址。谕兴社区杨老路、头墩村周高路等7.97公里农村道路投入使用,养护乡村道路95公里,农村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

    高标准推进城镇建设。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推进有序,汽配园3.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基本完工。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完成园区10千伏、35千伏电力线路迁移改造工程和草西村泵站高压线路架设等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民生项目有序提升,敬老院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交付使用,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即将社会化运行。

    精准施策环境治理。做好天长市级民生实事,完成金集镇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投入74.8万元,完成4880平方米场地清理和2.3万立方米水塘清淤。投资2700万元开展金集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及管网扩面延伸项目,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提升至2000吨/天,污水管网扩面延伸6.5公里。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新造林67.8亩,退化林修复205.9亩,森林抚育200亩。

    (三)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提升现代农业质效。坚决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投入1500万元,完成土地增减挂钩第六批次复垦,新增耕地47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全镇土地流转规模达到6.2万亩,流转率86%,为全市最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全年粮食总产近7万吨、实现“二十连丰”。完成墩子水库、焦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7公里渠道清淤,做好马塘村99公路沿线中小河流域整治规划设计。涉农产业不断壮大,金泰菜籽油、白塔河食品等企业稳步发展,米多来农业营业收入超2千万。新增天长市县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统筹推进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农村宅基地改革形成“1+3+21+N”制度体系,并迎接国家农业农村部现场评估。实现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495宗,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105宗,获得集体建设用地988.3亩,带动就业141人,增加农户收入139万元。深化农村土地二轮延包,迎接宁夏、芜湖、滁州等地调研并获得肯定。

    深化和美乡村建设。井亭村免试获批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并代表滁州迎接全省“千万工程”调度、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现场会。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100万元完成仓房小田、马塘薛庄等5个自然村庄整治项目。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3%,后续管护服务实现镇村全覆盖。

    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并迎接省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调研,全年开发公益性岗位12个,排查监测户5户22人。村集体经济实现实体化运作,成立了井亭村经济合作社有限公司、头墩农事服务公司并已实施道路硬化等3个项目,全镇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11.98万元,井亭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被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汇编刊发。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88万元。

    (四)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推动社会事业共建共享。

    民生保障精准有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23966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0072人。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发放失地农民补贴41.18万元,发放低保等各类救助资金3635万元,惠及4.6万人次,完成危房改造2户。组织“慈善一日捐 ”活动,收到慈善捐款13.14万元。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4616名奖扶对象年审工作,发放各类奖扶资金510万元。创成省卫生镇,金集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获国家表彰。教体持续投入,拨付教育资金51.3万元,金集中学代表全市迎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金集镇老年学校获评2023年天长市老年学校示范学校。新增健身广场 2处。成功举办“我们的节日”、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34场,约1.3万人次观看。

    民生实事落实有效。人代会票决产生的10项镇级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突出稳就业工作,帮助79名失业人员再就业,为4名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保补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解决4起农民工工资纠纷,兑现农民工工资140余万元。实施老年助餐行动,新建仓房老年食堂。解决群众用水难题,投资308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二三级管网工程投入使用。快速响应民生诉求,办结省长信箱5件、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47件,群众满意度94%。推行村级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社会治理高效有序。推深做实“1+5+N”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成头墩等“老支书”调解室4个、打造马塘等百姓评理说事点4处,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5起,成功化解254起,调处成功率99.6%,全年实现了“零进京、零赴省”的双零目标,获评滁州市平安乡镇、贯彻落实“1+5+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先进单位。落实落细“路长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设置减速带26处、安全警示牌86块,整改安全隐患40余处,全年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牢记“国之大者”中增强“四个意识”,在胸怀“两个大局”中坚定“四个自信”,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行政尽职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收集办理“聚民意、惠民生”意见778件,交办率、办结满意率均达100%。推进镇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完成合法性审查3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勤俭节约,进一步缩减“三公”经费支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为民务实的政治本色。此外,我们扎实抓好武装、双拥优抚、退役军人等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新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老干、民族宗教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天长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和广大投资者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多年来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金集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2023,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标高质量经济发展仍有差距。综合实力在全省百强镇中位次不高,大企业大项目不多。工业经济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对标高标准乡村振兴仍有差距。缺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不够。土地等资源要素约束明显,村集体经济实力还有待更上一层楼,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还需加倍努力。三是对标高站位为民服务仍有差距。学校、菜市场、文化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仍存在短板和不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办法还不多,办事效率、服务效能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对标高效能工作作风仍需加强。少数干部争先意识不强,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天长市迈向“强富美”、冲刺“113”的奋进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在安徽省综合实力百强镇进位次、擦亮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乡村振兴示范镇的名片为目标,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乡村全面振兴,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天长实现“强富美”、冲刺“113”贡献金集力量。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金集。坚持项目重中之重、头版头条不动摇,加快提升签约落地率、投入产出率、投产达效率,以项目优质增量带动经济强势增长,以项目规模优势构建产业竞争胜势。

    锻强“产业链”。聚焦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以强链补链延链为重点,乘安徽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东风,搭建产业链工序对接机制,擦亮全省汽车零配件特色产业集群镇招牌,发挥天翔集团、仁隆机械等企业链主作用,推动产品向前沿高端发展,致力打造全省有分量、全国有位置的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壮大新材料产业链,发挥金磁集团链主作用,力争产业链产值达11亿元。抢抓天长市培优培强合金产业集群机遇,发挥京发电子链主作用,为天长市打造长三角最大铝合金材料加工供应基地贡献金集力量。

    引爆“招商链”。聚焦天长市“3+3产业链”,坚持“顺着产业链条走”“奔着高端产业去”,完善项目招引工作机制。要善于外部借力,紧盯江浙沪、广东等产业转移重点地区,用好“同乡、同行”等资源,精准“敲门”。要勤于内部挖潜,积极放大众鑫科技等企业“二期效应”,以商引商、强力“磁吸”。加快仟梢、星蒂等项目签约,确保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有3亿元以上项目落地。

    保障“项目链”。健全“三全”项目管理机制,完善党政班子包保联系项目制度,实现从接洽、签约、开工、投产全流程服务,加快形成“签约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升规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加强项目储备,力争2024年新投产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4个、省集中开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2个。

    (二)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发展活力更足的现代化新金集坚持以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以创新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

    在重点改革上求突破。推深做实农村综合改革,抓好宅基地、土地二轮延包两项试点任务,探索宅基地使用权与承包地经营权有机结合,总结“金集经验”。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继续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规范化建设。

    在科技创新上见实效。落实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鼓励支持益本鑫等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纵深推进工业企业分层培育,推动企业“微成长、小升规”,新增规上企业8家。做好存量文章,现有企业扶大扶强,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投资、规模和范围,释放产能,力争税收过千万企业不低于3家。支持艳阳电气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高水平研发平台,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

    “双优工程”上下功夫。要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回)应”。聚焦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党政班子带头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各类惠企政策非申即享、直达快享,以“适宜水温”助力企业发展“如鱼得水”。要优化平台载体,打造高质的园区环境。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加快汽配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继续做好专项债申报,谋划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积极对接国家电网,完成集镇、园区电力扩容,提高承载力。完成灯塘组23户拆迁工作,为工业园区扩展留足发展空间。

    (三)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加快建设镇村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金集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高标准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推进交通优化、乡村塑造、环境改善,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镇村功能格局,把金集打造得更有质感、更富内涵。

    打开融通格局。着眼更开放的“外通”环境,做好金天仪高速征地拆迁,完成2000余亩征地任务,力争高速2024年开工建设。构建更便捷的“内联”网络,积极争取土地指标,申报6.8公里南常路改建、维修农村公路110公里。

    锚定文明典范。对照省文明村镇创建要求,携创成滁州市文明村镇之势,一体推进道德模范引领、志愿服务典型等关键工程,让文明风尚成为最闪亮标识,举办好千秋公益集市。聚焦背街小巷等集镇管护盲区,系统推进停车、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治理。

    专注品质提升。更大力度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检查工作,实现PM2.5平均浓度稳步下降,优良天气比例稳步上升。完成污水管网扩面延伸工程,巩固黄桥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严防水体返黑返臭。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四)坚持统筹兼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乡村生活更美的现代化新金集。自觉扛起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担当,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努力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作示范。

    发展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深刻把握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推深做实“田长制”,落实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打造天长市高标准农田农业示范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1万亩,覆盖率超80%,健全建后管护制度。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落实好冬春农田水利计划。深入推动农文工旅融合发展,以99公路节点打造为重点,持续提升井亭3A级旅游度假区、茉莉山水田园小镇等功能品质,培育更多田园康养、农耕体验等精品农旅产品,力争把金集打造成苏皖一流、长三角知名的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目的地。

    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深入落实“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井亭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积极申报芦柴村为2024年和美乡村中心村。有序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申报草西村翁庄组等3个自然村庄整治项目。抓好农村建房管理工作,进一步改造存在安全的隐患住房。全面建成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推进燃气管道“村村通”,加快形成现代化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体系。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培养富裕富足的新型农民。继续加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力度,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返贫底线。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500人次,畅通创业就业渠道,努力让农村居民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

    (五)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民,加快建设百姓福祉更实的现代化新金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社会保障要兜牢。落实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社会保障等政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加强城乡低保和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严守敬老院、学校等重点阵地,竭力保护“一老一小”等脆弱人群。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

    公共服务要优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及普惠创建成果,抓牢校园安全和防溺水工作。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充分传承好金集的文化底蕴,发扬好感动中国的“朱长海精神”、“茉莉花”民歌文化、草庙山茶文化,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全民健身中心社会化运行。

    民生实事要办好。办好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项镇级民生实事。完善“民有所呼”诉求收集体系、快速解难的“我有所应”落实体系,高质高效办理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突出就业导向,做好就业失业登记工作,新增就业岗位50个,积极申报农村公益岗位,促进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

    (六)坚持多元协同、共治共享,加快建设治理效能更优的现代化新金集干好明年工作,保持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是基本前提。要自上而下压实责任链条,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真正把平安建设落实到全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强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切实消除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等安全隐患,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立足防汛抗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案做好镇消防队伍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弘扬“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下沉接访,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镇村综治中心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电信诈骗,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集、法治金集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我们必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新答卷。

    坚定政治信仰,铸牢忠诚之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贯彻执行。坚决贯彻中央、省、滁州和天长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整改落实,确保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坚持依法行政,厚植法治之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社会舆论监督,阳光透视权力、让权力服务人民。

    坚守责任担当,大兴实干之风。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从严监督管理与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建立完善激励和保护机制,为实干担当者护航,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锤炼真抓实干的硬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抓落实、促发展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勇当争先创优的排头兵。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不躺平、不服输的劲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让争先进、创一流成为金集的主旋律

    坚决从严治政,弘扬清廉之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充盈新风正气。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习惯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规矩、守底线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阔步前行,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共同书写新时期金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