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退休工资最新规定2023年新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3 11:33
    【字体:打印

    当下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许多退休老年人的全部收入就是依靠退休金。2017年十九大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不仅仅是社会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它为家中的独生子女带来很大的生活就业压力。国家为了减轻新一辈的压力采取了提高退休金水平等政策,2016年退休金的发放已经有过很大幅度的上升,那么退休金新政策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听听华律小编的看法。

    退休金新政策

    以后退休金发放新政:退休金按工龄发,年龄很重要,工龄更重要!

    退休金:企业、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后一次或分次支付给职工的服务酬劳的一部分,公司必须给予的一次性较大额酬劳。当某个岗位、职业的员工超过规定年龄或年资不能再继续工作时,雇主必须给予一大笔钱作为员工劳苦一生的奖励,作为不工作后的生活费和医疗费。

    一、工龄和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区别。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的全部或主要来源的工作时间,缴费年限是指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规定缴纳养老、医疗、失业等有关社会保险费的累计年限,是计发社会保险待遇的依据之一。它不同于连续工龄,但二者在时间上有一定的承袭关系。

    二、退休金与养老金的区别。

    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而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三、退休金发放标准。

    退休金是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人退休金按照工龄进行发放。每工作一年100元,以此类推工龄10年的退休金是1000元。参加工作20年的退休金是2000元,参加工作30年的退休金是3000元,工龄40年的退休金是4000元。不分高级工,中级工,还是普通工人。退休金一律平等。公务员也要不分职位高低一律平等。

    四、工龄的计算方法。

    对按照有关规定招用的临时工,转为企业劳动合同制工人的,其最后一次在本企业从事临时工的工作时间与被招收为劳动合同制工人后的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前的临时工期间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后的临时工期间的连续工龄,要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计算缴费年限,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不能计算视同缴费年限或缴费年限。

    与以后退休金发放的有关的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计算公式是:

    (1)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比例))〕÷2×缴费年限×1%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是国务院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等因素,做了统一规定。例:50岁195个月、60岁139个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