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筑牢生命的“坚固屏障”

    发布时间:2021-12-08 12:18
    【字体:打印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时有零星疫情散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为了全面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的能力,建立快速高效的疫情管控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及有关要求,121日下午,井亭村举行全员新冠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应急预案演练。此次演练目的就是要提升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后迅速完成全村常驻人口的采样及核酸检测,筛查出村内全部阳性病例,及时采取精准有效的隔离治疗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本次核酸检测演练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有序开展,井亭村部分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的作用,在演练现场负责维持秩序,安排镇、村、队三级网格化人员开展工作,做到分工明确、协同作战,“谋定而后动”确保实战实效。

    明确分工,合理布置

    井亭村提前定制各类指示牌、地贴、垃圾桶、体温枪、消毒液等各类检测物资,确保现场物资齐全。基于人员分布集中情况,将采样点设立在井亭村华林玩具厂大院内,合理划分测温、等候、登记、采样、隔离五个区域,将各区域用警戒线进行标记,为规范采集现场秩序提供硬件保障。

    有序组织,高效检测

    实战演练于下午3点正式开始,通过微信群、村民组长通知等多种形式,全村20个生产队分别到检测地点进行采样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测温、登记、扫码、采样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并有志愿者现场维护秩序,提醒村民保持一米距离,扫码进场,提前出示身份证。

    本次演练采用新冠标本智能化信息登记系统,受检人员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查验身份证,使用电子读卡器读取身份证信息,该项措施有效减轻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压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群众热情 医护敬业

    下午3点开始演练,1点半在检测地便已站满了人,党员带头,群众们带着口罩早早到达现场。他们都说党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群众健康,所以无条件听从党委政府安排。

    群众中有很多老年人,他们对于一些指令不太懂,便需要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提醒。持续三个小时不停地忙碌没有让工作人员退却丝毫。

    医护人员忙碌的连喘口气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但是她们丝毫没有停顿自己为群众做检测的手,群众张开嘴巴的“啊”便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肯定。

    通过演练,熟练掌握采样流程,高效、有序、快速完成全员标本采集,真正发现全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自己村实际,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本村的实施方案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应对疫情突发情况提供了实战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