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相关政策解读】《天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6 17:04
    【字体:打印

    一、文件起草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多次提出明确和具体的要求。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9年5月28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2019年6月19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128号),要求各市县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平行推动、压茬推进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组织,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工作经费,抓紧启动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6月底前形成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确保年底前完成规划报批。综上,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科学构建天长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我市起草了《天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

    二、文件起草过程

    2019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学习了国家、省出台的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文件,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我市国土空间面临的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天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多次研讨。

    三、总体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实际,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力求解决天长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度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合理提高开发强度,优化布局各类国土空间,努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建立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全面提升天长市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促进天长市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内容分为七大部分。

    一是总体目标,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全面提升天长市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工作要求,明确规划定位、规划范围和期限、技术路线、基础数据等;三是主要工作内容,落实总体发展战略、明确天长市空间布局和土地使用、统筹重大专项目标、落实实施保障;四是工作成果,包括技术成果和报批成果;五是工作组织,成立领导组、采购组、工作组,组建编制技术团队;六是进度安排,按照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要求,倒排工作计划;七是保障措施,注重舆论引导和落实经费保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开门做规划,倡导公众积极参与,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五、创新举措

    针对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总结原有各类空间性规划编制方法的基础上,将考虑以下创新举措:

    1、工作平台从AutoCAD等全面转向GIS为基础的时空大数据平台

    规划全过程转入GIS基础平台,充分利用新数据和新技术,建立并完善国土空间大数据体系,逐步形成国土空间全域数字化表达和信息化底板,实现国土空间数字化成果全域覆盖。

    2、以“三调”作为“一张图”的“底数底图”

    以“三调”(即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作为“底数底图”,统一自然资源调查现状和规划分类技术标准,摸清全域建设用地家底和相关设施情况,确定森林、湿地等重要资源数量和分布。

    3、以“双评价” 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提和基础

    “双评价”(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双评价”识别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关键问题和风险,综合分析未来适宜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潜力,进一步支撑三条控制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国土空间格局的优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生态修复的重点。

    4、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用现状评估、规划实施评估等研判成效和问题

    按照《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8号)的要求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通过对原规划实施评估重点梳理“多规”空间矛盾,分析国土空间资源利用和布局的主要短板和对本地区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并对城市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进行系统性评估。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1、确定规划编制单位

    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天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意见》(皖政〔2015〕101号)相关要求,拟于2019年底前通过邀请招标形式,确定中标单位,并开展前期现状评估工作。

    2、开展规划方案编制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总体战略部署及时间节点要求,天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分段推进,计划于2020年9月底完成上报稿。

    (1)前期研究筹备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2月)

    拟于2020年初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项目组进场开展前期工作,重点进行现状调研、资料收集、部门座谈、调查问卷发放统计等工作。

    (2)双评估及“三区三线”划定阶段(2020年2月-2020年4月)

    开展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性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研判未来发展的风险与挑战;结合市级双评价相关内容,统筹划定天长市域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区内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内容,为后续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提供框架支撑。

    (3)规划方案编制阶段(2020年5月-2020年7月)

    完成支撑规划成果内容的主要专题研究报告,同步开展规划方案编制,以综合数据库为平台,进行各类规划的图斑比对,梳理各类空间规划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开展专家咨询,征求各部门和相关县市的意见。

    (4)规划方案完善深化阶段(2020年7月-2020年9月)

    结合各方意见修改完善,提炼编制规划文本内容和成果体系,组织专家评审,继续推进相关专题研究并及时反馈吸纳,形成规划送审成果。

    (5)国土空间规划报批阶段(2020年9月之后)

    上报规划成果,并按程序报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