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4-03-26 16:09
    【字体:打印

    杨村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

    工作思路

    市委依法治市办:

    为认真总结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谋划好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现将杨村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工作保障,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调度,针对重大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23年,主要领导在党政联席会上听取法治建设工作3次。二是落实工作机制。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考评机制,把法治建设纳入农村综合工作考核,制定了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责任目标细化到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把普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领导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实年度述法报告评议制度。镇主要领导带头,各村(社区)、部分负责人进行专题述法评议,进一步深化全镇上下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并建立逐年动态增长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化法治宣传,推动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狠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3场次,培养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活动8场次,掀起全镇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为重点内容,以“三八”国际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对领导干部、企业经营者、青少年、农民工、老年群体等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开展法律“七进”活动。2023年度,全镇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6余场次、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村(社区)、进学校共30余场次,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浓厚。

    (三)坚持依法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科学、民主、合法。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做到应审尽审,事前审查。镇法律顾问发挥作用,2023年以来,镇法律顾问累计坐班服务3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上百件,参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十余起,审查各类合同20余件,成为镇依法决策“参谋员”、行政执法“督导员”、文件审查的“裁判员”、法律服务“化解员”。围绕大综治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整合党建、信访、矛盾排查、治安防范等资源,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纷新模式,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与质量。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监督,坚持每季度人大、司法所、纪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一次综合执法检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坚持依法治村。一是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助推乡村依法治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完善村级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法治建设水平。2023年季桥村、杨村社区成功创成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龙集社区、桥南村成功通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二是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助推乡村依法治理。打造了“杨”光直通车品牌,结合法律顾问、百姓评理说事等制度,通过定期“发班”、随车“热线”、售后“回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带动广大村(社区)干部、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以完善社会治理方式助推乡村依法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百姓评理说事点全覆盖,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力求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精细、精良的法律服务。在龙集社区建立基层法治观察点,广泛听取法治观察员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群众参与法治的良性互动,对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有积极的意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够。二是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1.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努力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强化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等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履职考评,强化学习效果监督和检验,促进学用并举,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主要领导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上率下,推动全镇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制度落实,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继续狠抓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关键少数”,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在制度、程序、执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合法性工作,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合理性,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提升法治乡村建设。狠抓农村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以点带面,推动全民普法。在村(社区)探索打造法治文化宣传品牌,开展持续性、互动性、有效果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群众心里。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和基层法治观察点作用,广泛征求群众在村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上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事群众议,充分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用制度推动法律顾问更好履职,更好参与村(社区)管理和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村(社区)管理和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