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公开】秦栏镇2024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11 10:33
    【字体:打印

    秦栏镇2024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老年人

    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老龄保险”)工作,根据省老龄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险保险(以下简称“老龄保险”)工作的通知》(皖老龄办20213号)、《省老龄办与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滁州市卫健委《关于印发滁州市2024年老龄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卫老龄〔2022214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保险保障需求为宗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老龄保险工作,发挥商业保险补充保障作用和中国人寿专业优势,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风险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原则。镇、村共同为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老龄保险搭建平台,积极动员引导城乡居民自愿参保,不断完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制度。

    (二)坚持同步推进原则。坚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推进工作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筹集工作同步推进原则,切实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量。

    (三)坚持均衡发展原则。坚持各村(社区)均衡发展,做到整体推进,努力提高参保覆盖面,使遭受意外伤害的居民都能享有农村小额保险和老龄保险的惠民政策和保险保障。

    (四)坚持服务优化原则。承办保险公司要以提高城乡居民意外风险抵御能力、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做到诚信经营,优质服务。

    三、参保主体、缴费和保险保障内容

    (一)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1.参保主体:各村(社区)凡出生28天以上(已经办理户籍登记、有身份证号码)至49周岁的农村居民;

    2.缴费标准:参保人员每人每份年缴费50元,多缴多保,每人最多投保4份;

    3.保障内容:每份意外伤害身故、伤残保险金额2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10000元;保险期限1年。

    (二)老龄保险

    1.参保主体:各村(社区)年龄在50周岁至85周岁身体健康的老年人。

    2.缴费标准:参保人员每人每份年缴费50元,多缴多保,每人最多投保2份。

    3.保险保障:每份意外伤害身故、伤残保险金额1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4000元,意外伤害住院定额给付医疗保险(住院补贴)40/天(每次住院的给付天数以90天为限,累计给付日数以180天为限);保险期限1年。

    四、目标任务

    (一)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参保目标。2024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参保预期目标13665人(具体参保目标分解见附件)。

    (二)老龄保险参保目标。2024年老龄保险参保预期目标8987人(具体参保目标分解见附件)。

    (三)“保险先进村”创建。在无保险违规和产生不良影响的信访投诉、保险纠纷和无侵占挪用保险费行为前提下,2024年完成年度农村小额和老龄保险参保人数目标的村(社区)(以市奖励名单为准)。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431-2024331日)。召开2024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工作启动会,通过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惠民政策,开展农村小额、老龄保险产品知识、操作流程培训。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441-2024515日)各村(社区)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宣传投保收费工作。承保生效日规定:2024531日零时至202553024时生效。

    (三)考核评估阶段(2024516-2024531日)。镇民社局组织开展对各村(社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参保率等工作进行阶段考核评估,并根据目标达成情况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

    六、考核办法

    1、农村小额保险与老龄保险的收缴考核办法:(1)开展农村小额保险与老龄保险的收缴工作,每完成1人给予1元补助,多缴多得;(2完成两类保险镇下达任务70%以上的村(社区),按照实际完成数另加1/人补助奖励;完成80%以上的村(社区),按照实际完成数另加2/人补助奖励;完成90%的村(社区),按照实际完成数另加3/人补助奖励;完成100%的村(社区),按照实际完成数另加4/人补助奖励。

    2农村小额保险与老龄保险的奖励办法:完成两类保险镇下达任务70%以上的村(社区)所获补助除20%用于工作经费外,剩余80%可用于补助参与此项工作的村(社区)等具体参与人员。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民社局作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的组织协调推进,镇作风办负责督办考核工作,定期听取中国人寿天长支公司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村(社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组,安排专人负责本村(社区)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宣传、发动和保费收缴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中国人寿天长支公司具体负责承保办理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二)优化保险服务。中国人寿天长支公司要加大保险责任落实力度,做到诚信经营;当保险事故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开展理赔查勘,抚慰出险家属,协助处理善后工作。要指导客户及时报案,完善理赔手续,提升理赔时效,努力提高参保群众的满意度。

    (三)健全工作机制。各村(社区)与中国人寿天长支公司要通力协作,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和健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老龄保险的服务体系,建立长效发展和考核机制,营造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努力实现推进目标,把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老龄保险办成利民惠民的示范项目。

        今后若无最新要求,则参照本文件考核办法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