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00:00 来源:数据资源管理局
    【字体:打印

    一、概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天长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在天长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tianchang.gov.cn/xxgk)上公布。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长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地址:天长市广陵中路43号,邮编:239300,电话:0550-7024237,传真:0550-7028000,电子邮箱: zwzx7028000@163.com。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中心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效应。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工作机制,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全面部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明确各单位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做到有场所、有经费、有举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8年,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36条。其中,机构领导、人事类信息18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2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9条,招标采购信息12条,规划计划信息68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信息162条,新闻发布、行政执法等信息355条。

    QQ截图20190228081755.png

    (二)主动公开方式

    1、网上公开。在中国天长网、天长市政务服务网,公布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事项办理过程、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的法律、法规、制度、办法,公告公示。  

    2、公共查阅点公开。在中心大厅设立LED大屏幕公示墙、智能设备(触摸引导机、自助查询机、等待区显示屏)、窗口放置告知单、示范文本,对窗口布局、服务指南、审批事项办理过程等一系列政务信息进行动态实时发布。  

    3、政务公开栏。建有12块室外政务公开栏,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股室职能收费目录等信息。

    4、其他渠道。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本地论坛等多种便民利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政务服务中心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中都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及受理举报方式。截至目前,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因此也无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中都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及受理举报方式。2018年,我中心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在全面推进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到位,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参与积极性及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不断调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二是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强化“六化六有四备案”要求,统一工作认识和要求,实地走访,完善硬件建设情况;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努力打造透明型、服务型政府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