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落实2月份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5:34
    【字体:打印

    一、开展天长市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市安委办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158家党校(行政学院)、普通高等学校、中专学校技工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确保全市学校消防安全。

    二、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

    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的通知》,1月29日至2月9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

    三、召开2024年天长市安委会、消安委第一次成员全体会议

    2月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冰主持召开2024年天长市安委会、消安委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总理李强批示、全国全省滁州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以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场观看了安全生产暗访警示专题片;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消防安全形势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各位副市长安排部署了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开展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

    市安委办印发《天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通知》,于2月26日-3月1日对全市各镇街、各成员单位分组进行现场考核及书面考核,该项工作将于本周完成。

    五、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非煤矿山领域,一是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矿用设备隐患对照排查,经排查,不存在使用不合规机械设备情况。二是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信局对天长市天岩矿业、兴天矿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重点检查现场人员管理、现场边坡、现场警示标志,对春节期间值班值守、节前停产和节后复工复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对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节前“四不两直”检查,重点检查企业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并督促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工作。四是及时转发关于非煤矿山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安全防范的通知,督促企业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五是组织企业参加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提高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六是天岩矿业和天兴矿业开展春节期间“四不两直”检查,检查企业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人员均在岗在位,并督促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工作。七是督促露天矿山企业观看内蒙古阿拉善盟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教育警示片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危险化学品领域,一是对冶山镇开展烟花爆竹专安全检查,二是对烟花爆竹经营领域经营情况开展安全检查。三是对全市13家中石化加油站延期换证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四是2月6日,节前对化工园区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修一制药、睿翰新材料、默尔新材料做好安全生产及值班值守工作。五是对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的9家烟花爆竹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六是组织专家对15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方案论证。七是对安徽碧莹环保有限公司开展延期换证前现场核查,未发现问题。工贸领域,开展工贸领域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工作。组织50家粉尘涉爆企业负责人和属地监管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全国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发放《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整改防范措施,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印发《天长市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部署安排,自2月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同时,对滁州高新区、新街、冶山、万寿开展督促检查指导9家企业开展粉尘涉爆隐患整改。

    六、其他工作

    防汛抗旱方面,持续推进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各镇街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创建材料逐一完成检查指导,并向16个镇街发放转移明白卡、风险警示牌和区域性队伍铜牌。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一是发布天长市气象灾害防御提示,多次转发上级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安全防范的通知,提醒属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编发天长市《灾害应急预警信息》〔2024〕2期及《低温雨雪冰冻防御提示》,明确镇街和市直单位工作职责,会同市减救委成员单位提醒属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