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落实1月份重点工作任务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5:29
    【字体:打印

    一、迎接滁州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

    州市第五考核巡查督导组赴我市开展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市安委办统筹协调滁州高新区、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民政局、市交警大队、市市场监管局等20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考核工作,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迎检工作。

    二、年终岁尾工作部署

    为全力做好元旦、节及“省、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消安委办分别下发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及“省、市”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风险管控,全面部署推进各项安全和火灾防范措施。

    三、开展天长市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市安委办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所有普通高等学校、中专学校技工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做到全覆盖。

    四、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大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滁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1月26日至2月9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各镇街积极行动,每日进行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五、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经营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为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工作,强化风险管控,1月26日2月24日,开展全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经营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立市烟花爆竹专项领导组,细化工作步骤,强化任务分工及各镇街、相关部门责任,分四组(无证无照治理组、规范配送核查组、非法违法打击组、宣传曝光组)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行动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六、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非煤矿山领域,一是督促非煤矿山做好元旦假期应急值守,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学习《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并贯彻落实,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二是对开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申报”进行现场初审核查,并对节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深刻吸取“1·19河南省英才学校宿舍楼火灾”事故教训,加强矿井现场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坚决杜绝井下违规动火作业现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领域,一是1月2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飞主持召开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推进会,强调要认清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严峻形势,加大违法经营打击力度,各有关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二是1月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飞检查于洼社区烟花爆竹零售店安全经营情况,应急、公安、消防、属地政府主要领导陪同。三是元旦期间开展烟花爆竹销售点巡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宣传《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并向群众宣传禁放政策及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四是对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单位开展换证前现场核查。五是邀请滁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省、市专家组对我市天大石化年产30万吨聚丙烯项目开展试生产论证;对金石涂料、江越新材料开展安全条件评价审查。工贸领域,一是开展执法复查。对安徽大天铸造有限公司等4家工贸企业开展重大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金属冶炼企业(天长市缸盖有限公司、天大铜业(天长)有限公司)、粉尘涉爆企业(佳诺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长市双丰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不能立即整改督促做好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到位。三是组织召开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推进会,对全市新上亿元项目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安全设施“三同时”宣讲,夯实安全根基。四是参加重大危险源三同时预评价评审。1月25日,受邀参加《海泰新能(天长)科技有限公司10GWTopCon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评审会,并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设施工等参建各方履职尽责。五是1月24日组织召开2024年度工贸行业标准化创建业务培训会议,各镇(街)、高新区应急办相关负责同志、各创建标准化企业参加会议。分管领导徐正平副局长结合我市标准化创建情况对此项工作进行强调,进一步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

    七、其他工作

    防汛抗旱方面,持续推进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为乡镇(街道)制定完善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制度和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对各镇街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创建材料逐一进行检查指导并制定乡级防汛抗旱储备物资指南。地震监测预警方面,一是联合教体局摸排天长中学、炳辉中学等4个中学近200名学生拟参加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二是摸排选拔滁州市第四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手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一是完成灾情年报上报。二是完成省财政厅应急厅《安徽省自然灾害(巨灾)综合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更新完善天长市生活类救灾物资统计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