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统计局关于2023年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08:46
    【字体:打印

    2023,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滁州市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营造统计法治环境,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统计监督,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学习

    1.常态化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最新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2023年天长市委市政府先后8次将统计法律法规、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上级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等重要文件列为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政府常务会常态化学习内容,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各镇(街道)、滁州高新区、市直有关单位将统计法律法规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学习内容列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今年学习都不少于2次。

    3.2023年我局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党组会、全体人员会等方式不断深化全局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学习领悟全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压倒性态势。2023年,局先后10余次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研究统计法治工作,着力解决统计法治工作新问题,逐步构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格局,依法行政能力日益提升。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1.抓好统计法治和业务知识培训。2023年我局着重加强对基层统计队伍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依托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年报会议等形式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切实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调查、据实报数的法律意识,树立不能假、不敢假的法律观念。结合第五次经济普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在全市各类产业园区、楼宇等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栏、发送短信,制作系列短视频在全市展播。

    2.做好社会公众统计法治宣传。2023年9月19日,我局联合铜城镇人民政府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长市第四届“千秋剥菓节”铜城分会场举办主题为“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的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五经普”宣传活动。12月1日,我局在汊涧镇釜山社区开展“12·4”宪法日现场普法宣传活动,发放了宪法、统计法等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200余份,设置了法律咨询、业务咨询、经济普查咨询等交流互动环节,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并提供统计业务咨询,让大家零距离学习统计法,了解统计知识。

    3.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2023年10月25日,我局分管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2023年第35期科级干部进修班上就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授课,全市共48名科级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科级干部防治统计造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坚固防线

    1.加强统计法治保障。注重执法能力提升,2023年6月6日,我局举办了统计执法人员培训班,结合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检查,从统计执法检查要点、统计执法检查基本流程、统计执法检查现场操作程序、统计执法检查询问操作程序、统计执法案卷规范等五个方面详细培训了怎样做好统计执法工作,并对各专业主要指标数据的调查取证资料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

    2.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滁州市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规范执法检查流程,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年度执法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定《天长市统计局2023年统计“双随机”抽查方案》,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充分利用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2023年,全市共执法检查单位数250个,其中“双随机”抽查25个、执法检查单位数225包含191个申请修正数据单位)。

    3.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配合,实现精准对接确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到位2023年我局联合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

    (四)坚持导向,全面落实,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成立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导工作,印发《关于严肃治理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部门责任,确保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落实落细。

    2.深度梳理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省、滁州市统计局统一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印发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不够,还存在认识不到位、领会不透彻的问题;二是法治政府工作涵盖面较广,我局主要落实在依法统计工作上,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要求,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制度机制,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加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等协同配合,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统计造假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

    (二)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针对我市统计执法人员不足、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采取有效措施,要求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进一步壮大执法队伍。

    (三)提高统计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由大水漫灌精准滴灌转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常规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贯通式普法。创新宣传载体,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作品,拓展统计法治宣传新方式新渠道利用学习强国”“中国普法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以及两微一抖等新媒介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时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