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商务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1-3月份)

    发布时间:2024-04-02 10:03
    【字体:打印

    监督方式:7770630 、7770628、7770627

    主要工
    作任务
    牵头
    领导
    主要责
    任单位
    配合单位或
    数据提供单位
    工作落实情况 存在问题
    和建议
    自评
    进度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周巧玲 商务局 统计局等相关部
    门,各镇街
    1-2月份,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3%,位居全市第一。预计一季度,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4亿元,增长15%。按照GDP核算:预计批发业增长25%、零售业增长18%、住宿业增长25%、餐饮业增长25%。 挂库企业较多,同期数过高。据统计,我市共计限上单位450多家,挂库、退库较多。仅挂库单位就有24家,其中19家单位是注吊销,仅3月份当月背负同期数近4000万元。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28.加强外资项目、外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保障,力争新签约外资项目4个,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新增外贸实绩企业45家。 周巧玲 商务局 发改委、经济协作中心等市直相关部门,滁州高新区、金牛湖新区,各镇(街) 拟出台天长高质量发展十五条,进一步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建立外贸企业监测运营机制;做好外资项目服务“贴心人”,落实“保姆式”跟踪服务,通过明确责任、全程跟踪、限时督办等措施,着力强化外资项目在注册、用地、建设、金融、外汇等环节的服务。目前已新设外资企业1家,预计一季度实现利用外资360万美元,新增实绩企业12家。 实绩利用外资项目线索较少,建议进一步加大外资招引力度。
    联系人:王伟东 7770627
    序时推进
    38.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重点发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富品物流、众彩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  
    周巧玲
    周继安
    发改委
    商务局
    交通运
    输局
    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滁州高新区,各镇街 举办“2024网上年货节”、电商直播促销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天长市商务局积极对接电子商务企业,遴选天长特色网上年货,丰富年货供应,并联动当地电商平台饿了么及美团商户,开展天长特色年货促销专题活动,在保障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的同时,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产品同质化严重,下一步将加强电商直播、电商运营等培训活动,提高天长电商运营素质,培养电商人才。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39.加大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引育,新增限上企业80家。
    周巧玲

    商务局
    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 市商务局围绕全年新增80家的目标任务,加大摸排力度,督促各镇街发挥属地职能,挖掘挖新。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43家商贸限上企业培育对象。

    发展强劲优质商贸企业不多。从各镇街报送数据看,摸排到的优质商贸企业较少,大个体较多,导致我市限上库内企业结构不优,总量增长空间小,增幅动力不足。 

    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40.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建好电商直播基地,力争网络零售额达30亿元以上,增长15%。
    周巧玲

    商务局
    各镇街 积极组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国内各大电商销售平台,如拼多多、天猫、京东、网易严选等;建立多个线上销售网点,打通天长特色农产品的网销渠道,尤其是以芡实、大米等产业进行升级、塑造。1-3月份,实现网络零售额达8.5亿元以上,增长18%。 一方面缺少电商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农产品上行,品类较少。
    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41.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扩容升级“徽动消费•乐享千秋”活动,强化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补贴。

    周巧玲


    商务局
    财政局、文旅局 用年货节契机,加强促消费力度,拉动内需增长。与文旅局、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游购乡村欢乐大集,组织徽邮缘、康盈米业等多家本地农村电商优质品牌参加展销活动,春节前消费需求旺盛加上促消费政策加持,有效拉动节前消费者消费热情,推动消费内需增长。 部分活动存在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周期短等方面问题,下一步,将结合我市消费热点、节点适时开展汽车消费补贴和发放文旅、普惠类消费券活动,刺激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42.争创国家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创成全省首批放心消费示范县、首个满意消费先行示范区。
    周巧玲
    周继安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


    各镇街
    对照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要求,实地走访申报项目,完善项目清单,目前摸排拟申报项目共15个,将继续完善项目申报材料,积极争取中央政策资金,进一步促进我市商贸流通行业发展。 根据走访摸排情况,我市申报项目库缺少精品项目、大型项目,下一步将对照建设要求,开展项目申报材料收集、组织专家验收工作。  联系人:吕文静  7770628
    序时推进
    183.实施万家福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
    周巧玲


    商务局
    重点工
    程处


    城管执法局,广陵街道
    已确定规划设计单位,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初稿),正在深化设计,农发公司正在组织资产评估及收购可行性论证等相关工作。 市场前期经规划设计变更及结构改造,新设计方案需规划、城管、消防等部门审核新改造提升方案。联系人:汪小磊   7770612 序时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