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4
    【字体:打印

    天长市水利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促进依法治水管水,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全市水利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履行推进全市水利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推动新阶段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积极推动水利法治建设。一是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二是聚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培养和提升水利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在水利系统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工作氛围。

    (二)坚持科学决策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把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法治保障融入到各项决策中。准确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率达100%。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不断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水利普法

    我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制定印发了《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做到了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有要求、有考核,确保稳步实施、深入推进。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抓手,突出宪法和民法典的两个宣传重点,结合学习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采取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展示图板、现场咨询等方式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详细介绍新时期治水方针、我市水资源现状和水利工作情况,提升社会大众的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四)强化水行政执法

    认真开展水政执法监察工作,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安徽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和任务,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二是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水事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深入推行河长制为契机,组织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圈圩、取土、倾倒建筑垃圾8件,关停沿岸非法水产养殖场2家,清理废弃渔船、网箱等12条(件)。持续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水库、河道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进行了全面查处和清理,有效改善河湖生态面貌,有力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严格落实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责任机制,将水事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边界水事秩序稳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整优化权责清单管理,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不同审批事项和项目类型,进一步优化项目评审时限,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技术评审、补齐补正时限,严格按承诺时限办结。2023年我局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88个,简化审批流程,减轻企业负担。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机制我局制定《天长市水利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程监督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法用法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内容不够系统、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缺少专业高素质人才。法律工作力量与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相比仍缺少,单位内部法律专业的行政执法人员短缺,导致部分工作开展存在局限性。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工作各项要求,抓整改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有效落实各水法律法规、有效打击违法水事行为、有效维护水利系统稳定,我局将抓好如下两方面工作:

    (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

    坚持法治思维,全面履行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管理、河湖治理、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法定职责,深化水利法治体系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以便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

                                   

     

                                     天长市水利局

    2024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