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社会

全市卫生计生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06 09:45 来源:天长市卫计委 阅读次数: 字体:【  

s-天长市人民医院2.jpg

天长市人民医院

s-天长市人民医院1.jpg

天长市人民医院

s-中医院院区全景.jpg

天长市中医院

s新院区一期鸟瞰效果图.jpg

市中医院新院区一期鸟瞰效果图

近年来,天长市卫生健康工作在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天长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万人床位数、万人卫技人员数一直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市、全国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先进市、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先进市、全国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先进市、全国医改工作示范县市、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疫情防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市的综合医改成果显著,得到了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国务院医改办和世界银行组织的高度评价。

2012年10月,天长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县,率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深化管理、运行、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2016年3月以来,我市牢牢把握被确定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的有利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省、滁州市医改领导小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确立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组建医共体,造福天长人”的改革思路,敢闯敢试,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天长市情的农村分级诊疗服务模式。2016年12月,安徽省医共体推进会和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现场会先后在我市成功召开,形成了“天长经验”,为我省和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医改经验。2017年3月25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深入天长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调研并主持召开医联体建设座谈会,了解群众对医改的感受和期盼,听取医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在分级诊疗、基层医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求继续大胆创新,发挥好综合医改试点省带动作用。201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对天长卫生健康改革工作批示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到天长调研,对全国基层医改“天长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全面推进健康天长建设,获批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承办两期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培训班,受到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致信感谢;医改“天长模式”在全省37个县(市)推广,并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和医改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天长市卫健委喜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全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全国片区交流会在我市顺利召开,天长市人民医院成为全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2021年5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明确提出,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将县域医共体“天长模式”推向全国,6月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在河南省举办的“2020-2021年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总结交流会”上我市作典型发言,7月安徽日报以题为天长“医共体”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对我市医改工作进行了报道。9月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培训会暨工作推进会在我市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天长医改在全国的影响。

近年来,我市计划生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目标,加强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领导,继续深化“村为主”工作机制,推进“村民自治”管理服务模式,健全完善计生利导机制,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力度,加快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加大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努力提高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了市级计划生育综合服务大楼和15个镇(街道)计划生育服务所,配备了先进仪器设备,为广大育龄群众开展了多种优质服务,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07年我市被国家计生委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 2012年我市再次被国家计生委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先进市”,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获省政府表彰,被授予“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市”称号。连续多年在安徽省县(市、区)人口目标考核中名列先进位次,在滁州市各县(市、区)中一直保持第一名。2016年12月又被国家卫计委授予“2014-2016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加大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落实婴幼儿照护服务企业备案制度,1家托育机构已完成备案,发展1家临时托管看护点,开展母婴设施建设工作,新建3家母婴室,目前已有9家单位已建成高标准、实用化的母婴室。2021年广陵街道浔河社区成功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新增托位80个。

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强自身服务建设,新增脑血管介入、心脏支架植入、冠脉造影、射频消融、永久(临时)起搏器安装、精准放疗、外科腔镜微创手术、妇科宫腔镜、骨科关节镜、消化内镜ESD手术等医疗新项目。加强县级医共体牵头医院大型设备配备。市直两院拥有飞利浦64排128层螺旋CT、美国GE 3.0磁共振系统、飞利浦综合型数字化心血管造影系统DSA、医科达直线加速器、GE e10四维彩超等一批进口及先进设备,拥有西门子1.5T磁共振、西门子双源CT、GE16排CT、DSA、三维断层数字乳腺机、飞利浦双板DR、飞利浦IU22彩超、十人舱高压氧舱、瓦里安直线加速器、奥林巴斯电子胃肠镜、普兰梅卡口腔全景机、眼科超声乳化仪、徕卡手术显微镜、德国奇目手术C臂X光机等一批大型医疗设备。全市医疗机构已建立覆盖市、镇、村三级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报告、指挥网络体系,提高了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成了市、镇、村三级医疗防保网络。全市卫生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速,建立无纸化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疗机构推行电子病历,医院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构建了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

加强慢性病防控工作,2013年,我市成功创建安徽省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连续5年蝉联国家项目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天长市获得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全国百强健走示范区”称号。2021年万步有约活动获得国家“优秀健走示范区”称号和“全国优秀组织奖”。加强全市爱国卫生工作,2013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规范卫生行政执法,2014年,我市卫生局被滁州市政府授予“滁州市卫生行政执法先进单位”;推进妇幼保健工作,2014年,我市卫生局被国家卫计委办公厅授予“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加强社区卫生工作,2016年,我市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7年,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称号。强化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2016年,我市成功创建安徽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加快中医药发展,2018年,我市卫计委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2016-2018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注重卫生民生工作,卫生民生工程连续多年获得滁州市一等奖。2020年,重新整合乡镇医疗资源,合并分院门诊部到镇卫生院,帮助镇卫生院建立特色专科10个,4家中心卫生院获得国家命名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命名为“国家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1年末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93个,其中医院9个,乡镇卫生院1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1个,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专科疾病防治所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各类诊所(门诊部、卫生所、医务室)109个,乡村卫生室152个。全市医院、卫生院床位3946张、卫生技术人员(含诊所、卫生所室、村卫生室等)419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713人、注册护士1950人。村卫生室拥有乡村医生251人,执业(助理)医师225人,注册护士15人。

2023年,成立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中医院新院区、汊涧和铜城两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成投用。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通过国家“五级乙等”区域测评,为全省县级首家。推进国家卫生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创成国家卫生镇2个、省级卫生镇7个、省级卫生村43个。获评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医防融合工作获评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创新发展优秀案例,人民医院获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省级示范。全面完成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康复之家”建设两项试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