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旅游

天官画

发布时间:2019-04-12 08:10 来源:市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天官画-观世音.jpg

 

天官画-财神爷.jpg

 

天官画-八仙图.jpg

 

天官画-众神.jpg

 

天官画是安徽天长的地方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17世纪60年代,距今已有340多年历史。《人民日报·海外版》曾载文:“前清时候,江淮两岸有这种说法:‘皖北有三绝:凤阳凤画、天长天官、灵璧灵判’。”《安徽日报·休闲周刊》则称它们为“安徽民间艺术‘三绝’”。三百四十多年来,天长天官画经过历代艺人的不断传承,相继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程式和风格,具有自已独有的特点。

天长“天官画”的发展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17世纪60年代——18世纪末。天长“天官画”的主题以为民造福的历史人物肖像画为主,如人们心目中的偶像王永吉“王天官”。每幅画仅画一个天官人物和一个侍从。

第二阶段:19世纪——20世纪初。天长“天官画”的主题将当朝皇帝、传说中的神仙、历史名人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阶段:改革开放以来。天长“天官画”的主题为神仙神话传说人物,主题规范,人物定性,按传承画谱作画。

形式上,有天官像、堂神、五堂、三堂。除此还有赐福天官、招财天官、消灾天官、太平天官、送子天官、进宝天官、镇宅天官、水上天官等数十种,仅招财天官的题材又分出许多种类,如监察财神、镇宅财神、聚宝财神、金鞭财神、三路财神、九路财神、水路财神等。内容上,主要宣扬人间真、善、美,反映百姓祈盼平安、吉祥、富裕、幸福的心灵诉求。天长“天官画”广泛应用于居家悬挂、门市开张、新居落成、车辆出行、渔船出航、生儿育女、堂会续家谱等,表达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广大劳动人民对现实生活的美好愿望。

天长“天官画”对于中国传统民间绘画艺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天长“天官画”已成功入选省、市、县三级非遗名录: 2008年5月21日,天长市人民政府天政[2008]33号文件公布为《天长市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9月3日,滁州市人民政府滁政〔2008〕73号文件公布为《滁州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12月4日,皖政[2008]93号文件公布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官画.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