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文化名人 - 朱剑霞

发布时间:2017-01-11 17:45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朱剑霞,女,近代革命志士,进步诗人,1882年出生于铜诚东乡四里岔黄庄陈姓贫农家庭,自幼身体健壮,聪明伶俐,劳动勤快。每见富家儿郎入塾攻读,咸羡慕之,然囿于家庭,且受女子读书无用的影响,无法获得读书机会。成年后,从父母命,嫁与本镇堂子巷木工吴长发为妻。吴天性愚拙,患有癫痫病,女士对此婚姻极为不满,夫家生活亦艰难,为生活计,尝受佣于富家,得见主人读文识字,悉留心入记于脑。未及两年,即会写常用文字,能读一般诗文,有些富有学识的富家翁,感其颖慧过人,醉心文化,志诚可嘉,多乐于帮助,着意指点。女士得此机缘,更加奋发,经过一段时间努力,除阅读能力大为提高外,已能执笔写数百字的语体文,常与地方文士相交流,孜孜不倦,研攻诗文,立志在文化上求进取,打破封建牢笼,为中国女子求解放。

  1906年,当时安徽省城安庆创办女子师范学堂。女士闻讯,欣喜欲狂,旋走谒主办人吴佳绮,倾诉术学之志,恳望收留。吴鉴其诚,当即慨允,免费入读,苦学数年,造谐日深,不仅能文,亦善写诗,大为吴所器重。

  1909年,女士结业返里,与铜城崇圣学堂体育教师朱子凡(江苏江都)相交甚密,产生爱情,与原夫离异,同 朱结为伴侣,从此改名朱剑霞。

  朱剑霞在安庆求学期间,正值资产阶级革命兴起。1905年,同盟会会员秋瑾和徐锡麟联络会党分别在绍兴安庆起义,朱剑霞深受影响,痛感清政府腐败无能。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朱剑霞在此前后赴上海投身革命行列,组织了女子壮伐队,担任后方运输和前线救政等工作,以后又组织募捐队。当时曾作诗寄给铜诚诗人吴吟秋:“二百余年仇恨深,普天同愤国沉论,若论女子从军者,我是千秋第一人。”

  民国2年(1913年),孙中山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失败,朱剑霞在上海同革命党人继续从事地下反袁斗争。据传1915年11月曾参加谋刺袁世凯爪牙,上海镇守使郑汝成的活动,事败后为避搜捕,东渡日本。年余后返回上海。

  民国6年(1917年),朱剑霞在上海创办勤业女子师范学校,并以此作为活动基地。次年,在上海组织女子救国会,以后又与上海各界妇女组织成立了上海女界联合会,宣传爱国,抵制旧货。为声援北京学生的斗争,上海组织了游行示威和罢工、罢课、罢教斗争,朱剑霞组织学生成立纠察队,给游行的学生送饭,维持秩序,散发传单和宣传演讲。1922年,朱剑霞又组织成立了上海女子参政协进会。

  1925年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发生后,上海各妇女团体于6月5日下午 勤业女子师范联合成立了上海各界妇女联合会,向警予,宋庆龄参加了会议,该团体一方面致力援助惨案中的学生,一方面致力于男女平权。1927年3月,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北伐军解放上海,朱剑霞组织了女界战士慰劳会任会长。

  1936年,朱剑霞因患病赴九华静养,寓居寺院,经济上由挚友李振业之子李铭接济。后至上海李铭家中休养,1941年卒于南京,享年59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