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文化名人 - 王贞仪

发布时间:2024-02-05 18:19 来源:市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王贞仪(1768—1798年),字德聊,天长北乡人,后寄居江宁(今江苏南京)。我国清代有名的女学者。她的一生虽很短暂,但著述却很多,包括科学、文学、史学以及绘画、书法、篆刻、围棋等艺术,无不涉猎。清代著名学者钱大昕称她是“班昭之后,一人而已”。1774年,即王贞仪16岁那年,她从吉林回到南京,随着父亲官职的迁徙,由北京出潼关,到陕西,经湖北、湖南再到广东。25岁时,才同安徽宣诚诗人詹枚结婚。虽然度着家庭妇女生活,但在女红中馈之余研究学术,不废吟诵,不幸婚后五年,王贞仪即永辞人世,时年30岁。王贞仪留下了包括文、赋、诗、词各种体裁的文学著作《德凤亭初集》十二卷,二集六卷;《文选诗赋参评》十卷。她的诗歌以劳动人民的生活为体裁背景,代表人民倾吐呼声,抨击封建、黑暗社会的罪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