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债务管理出实招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0-11-09 13:03 来源:天长市冶山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制发《天长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建立健全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成立天长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市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强化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预算管理,筑牢防险堤坝。做好政府债券资金分年度还本付息测算工作,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新增债券资金下达后,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每年开展新增债券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余额等情况公开的常态机制,动态监测全市政府债务情况。派专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和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系统进行动态监控,适时做好日常监管。

三是规范举债行为,健全举债机制。按照新《预算法》要求,政府举债只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除国债、外债外,不以任何方式、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和承诺,确保存量债务“只减不增”。积极争取省财政厅再融资债券额度,借新还旧以平滑置换债券期限结构,避免偿债风险。为保证市公益事业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发挥专项债券在补短板、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方面作用,积极争取债券资金额度,支持全市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全市稳投资增动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储备非标专项债项目基础库,力争储备一批、发行一批、施工一批、接续一批,形成拉动经济的长效机制。

四是积极筹集资金,提高偿债能力。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基础上,加大税收征管,确保收入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植优质税源;加大土地储备和出让,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加大经营性资产处置,积极盘活存量资产;规范财政支出管理,积极压缩一般性支出等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