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困难群众当好“家”

发布时间:2020-12-17 09:17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万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当好困难群众的“家”,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帮扶,当好困难群众的“大管家”。调整扶贫领导组,明确包保责任人,落实书记抓扶贫、党政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与36户困难户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帮扶责任人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精准扶贫,帮助困难群众增收。其中产业帮扶困难户18户,共发放养殖业帮扶资金20500元;结合万寿镇工业发达、企业较多的优势,帮扶44位困难群众就业,平均人均年工资收入2.5万元;对一些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帮助困难群众将土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合作社,在解决了困难户种地难的问题同时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兜住底线,当好困难群众的“亲娘家”。镇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突出民生保障,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一是加大基础建设,帮助15户困难户铺设砂石路5441平方米,解决困难户雨天交通不便;二是保障饮水安全,为3户困难户凿井,2户困难户安装净水器,接通自来水10户,使饮水困难的15户家庭都喝上安全水;三是加快旱厕改造,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摸排符合旱厕改造条件的困难群众,并完成2户困难群众的旱厕改造,改善困难群众的家庭人居环境。四是开展健康帮扶,按照“应签尽签,签约率百分百”的要求,完成了全体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同时免费为困难群众购买2020年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困难群众看病不愁。

 

扶智扶志,当好困难群众的“好婆家”。在扶贫工作中高度重视扶智扶志工作,全面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动员、引导上的优势,加强宣传、积极鼓舞,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活动、“面对面”讲扶贫、村村通广播等宣传方式帮助困难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积极作为,勤劳致富;另一方面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脱贫体系,对18名困难学生实施国家资助政策,杜绝因贫失学辍学,提高教育质量。

下一步万寿镇党委政府将继续落实扶贫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政策的宣传工作,普及脱贫致富知识技能,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巩固脱贫成果,让困难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万寿镇 叶文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