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永丰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1:11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省、市政府的相关规定,结合本镇2020年度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管理,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问题与整改情况等,制订本年报。本年报可通过天长市人民政府网站查询(网址:http://www.chuzhou.gov.cn/public/content/314713990),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丰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永丰镇天铜路68号永丰镇人民政府一楼108室;电话:0550-770159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悉心指导下,永丰镇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确定的主要任务及需要公开的具体内容,紧密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永丰镇按照新《条例》规定的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网站今年公开公示信息达646条,栏目结构做到按要求调整,栏目内容做到无空白栏目、更新及时。其中“本级政府文件”栏目:2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1条“政府会议”栏目:1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6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14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11条;“政府领导”栏目:27条;“机构设置”栏目:18条;“人事信息”栏目:12条;“财政专项资金”栏目:18条;“应急管理”栏目:19条;“权责清单”栏目:3条;“公共服务清单”栏目:5条;“权力运行结果”栏目:11条;“监督保障”栏目:19条;“农村农业政策”栏目:10条;“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运营”栏目:4条;“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栏目:3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栏目:5条;“国土空间规划”栏目:28条;“征地补偿”栏目:20条;“农村危房改造”栏目:14条;“公共文化服务”栏目:2条;“公共法律服务”栏目:15条;“扶贫”栏目:11条;“救灾”栏目:10条;“食品药品监管”栏目:16条;“社会保险”栏目:3条;“社会救助”栏目:57条;“户籍管理”栏目:4条;“义务教育”栏目: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出台《天长市永丰镇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强化政府信息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政府信息,推进政务公开系统与政府服务热线、网站政民互动、网上政务服务,减少信息重复发布。

    (四)平台建设

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体现上级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除了政府网站外,我镇利用各级公示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远教大屏以及政务查询点等平台,及时更新内容,发挥各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为群众获取相关政务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

一是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为了加强宣传,增强群众意识,我镇及时召开了分管人员工作会议,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内容;安排分管人员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政务公开进村、进社区活动,让群众了解、知晓政务公开,让政务公开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同时,根据政府办要求,认真配合政府网改版工作,理顺栏目名称和编码,迁移信息200余条。在新系统上线后,对各板块内容进行整理完善。我镇全年共参与政务公开第三方季度测评4次,整改问题46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对外公示。

2020过第三方测评常态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测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对外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线下)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9

0

0

0

9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深,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

二是从事政务公开人手不足,在个别岗位出现人员调整后没有及时做好工作衔接;

三是各部分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四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普遍存在工作宣传类信息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较少。

五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强学习,跟上政务公工作新要求。需进一步优化现有工作流程,为政务公开工作创设更好环境。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