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大通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8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编制报告全文由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通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天长市大通镇街道西路,电话:0550-75710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滁州市和天长市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我镇共更新和发布信息611条。其中:政策文件”栏目:25条;政策公开”栏目:5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3条;政府会议”栏目:22条;“政府领导”栏目:13条;“机构职能”栏目:30条;“行政权利”栏目25条;“财政专项资金”栏目12条;“应急管理”栏目:38条;“政策解读”栏目:2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1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栏目:26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18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16条;“回应关切”栏目:42条;“监督保障”栏目:22条;“国土空间规划”栏目11条;“征地补偿”栏目27条;“农村危房改造”栏目14条;“公共文化服务”栏目6条;“公共法律服务”栏目5条;扶贫“栏目22条;“救灾”栏目16条;“食品药品监管”6条;“社会保险”栏目13条;“社会救助”栏目89条;“户籍管理”栏目4条;“义务教育”栏目22条;“农业农村政策”栏目:12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栏目4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栏目:8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栏目:5条;筹资酬劳”栏目:6条;“美丽乡村”栏目:9条。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办理、答复、建档等工作机制。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按照全面、具体、真实的要求,不断规范公开网、公开栏栏目信息,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各站所、各村(社区)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从便民服务入手,深入推进“互联网十政务服务”,编制为民服务事项指南,简化办事栏目流程,全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公开整改,召开整改会议,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出成效。

(四)公开平台建设

1.在完善设施上下真功。规范建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了政务公开查询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和意见收集箱,并将领导小组和相关制度上墙;规范打造了镇村公开栏,对栏目设置、区域划分统一标准、统一设定,不断夯实公开硬根基。

2.在拓展渠道上下深功。除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外,不断拓展公开新渠道,设立微信微博新媒体,公开政府工作实时动态,做到定期维护、常态更新,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政府动态和举措。同时积极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促使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五)监督保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大通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镇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在是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维护等各项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高效;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形式单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高。

2、采取的措施

今后,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狠抓思想教育。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各类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督促及时高效的发布信息。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镇村广播设备、宣传栏、移动客户端等媒体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多角度的发布信息,让群众能及时、准确、方便的获取信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通过在线访谈、对话等栏目,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

三是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加强审查,以公开确保信息安全。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