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万寿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0:26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结合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围绕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天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寿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万寿镇人民政府,电话:0550-7791300,电子邮箱:wszdzb7791300@163.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万寿镇全面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的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在2021年度共计主动公开的信息有605其中,社会保障77条;行政权力42条;机构职能32条;财政专项资金27条;政府领导2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3条;应急管理19条;精准脱贫17条;涉农补贴16条;安全生产15条;就业创业15条;基本医疗卫生14条;监督检查14条;政策文件12条;财政资金12条;养老服务12条;公共资源交易12条;政策解读11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10条;促进就业10条;扶贫10条;教育信息9条;决策公开8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8条;建议提案办理8条;回应关切8条;监督保障8条;环境保护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7条;人口与计生7条;社会救助7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7条;政府会议6条;公共资源交易6条;城市综合执法6条;医疗卫生6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6条;筹资筹劳6条;重大建设项目5条;土地征收5条;房屋征收5条;社会保险5条;生态环境5条;农业农村政策5条;美丽乡村5条;税收管理4条;保障性住房4条;土地利用4条;农村危房改造4条;新闻发布4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3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1条坚持把万寿政务网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按要求逐一上网发布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长邵启萍为组长,副镇长曹奎为副组长的万寿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部门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负总责。对政务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受理、调查、惩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运行。坚持把万寿政务网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载体和途径,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按要求逐一上网发布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规范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积分制考核体系,严格考惩,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各有关单位培训学习,并开展了新《条例》的宣传解读活动,切实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学习和督查指导。派专人积极参加天长市举办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增强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部门之间需要加强合作,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维护的公开栏目,存在配合不够的情况,导致公开内容不全面,缺乏有效监督管理制度;

二是公开的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形式为政务公开负责人员为兼职,专业性不够强,更新信息不够及时

三是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部分栏目的信息内容过于简略,不利于群众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改进情况

加强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镇村广播设备、宣传栏、移动客户端等媒体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多角度的发布信息,让群众能及时、准确、方便的获取信息。

加强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万寿镇政府政务信息,通过会议、研讨等形式统一全镇政务信息发布思想,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提供公开信息,安排专人定期维护政务网站并按时收集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让发布的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准确公开。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2021年,万寿镇群众参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比例较低,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网站知晓率。万寿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将联合镇志愿者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地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