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郑集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0:25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郑集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郑集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天长市郑集镇长安南路102号郑集镇人民政府一楼,邮编:239355电话:0550-7961400)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郑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树立起“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的自觉意识,实事求是地按照有关规定公布各类政务信息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把政府信息公开看成是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从而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畅通群众民主沟通渠道、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本年度我镇政务网站共更新和发布信息366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加大用权公开。依法公开各内设机构、基层站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43条,发布重大决策预公开信息5条。

2.加深互动交流。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领域,发布人事招聘、医保缴费、疫情防控、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等信息45条。及时受理政府网市长信箱留言,今年以来,接到网上来信6件,均按期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镇暂未接到群众来信或电子邮件,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根据班子成员换届调动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将信息公开审核责任落实到人,配备满足工作要求的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

2.充实信息内容,及时发布到位。督促各部门落实信息上报任务,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等情况。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准确把握公开的期限和时间。

(四)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安排,对我镇政务公开网进行改版升级,重点突出基层两化工作,重新整合基层政务公开板块内容,对原来的多项内容删繁就简形成以系统性、规范性、标准性为一体的新型基层政务公开模式,有效的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

2.把握政务公开事项灵活性。我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惠民政策、项目工程等栏目,在镇村为民服务中心张贴宣传政策,发放宣传手册并引导专人提供相关咨询等服务,保障没有“线上”条件的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权利,从而进一步优化“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感。

(五)监督保障

1.落实三级保障机制。2021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安排2人负责此项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每天登陆网站查看相关栏目并进行相应更新,分管领导每周检查一次更新内容及更新频率是否达到要求,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督查推动,确保政府信息常态化发布。2021年我镇顺利通过省市两级的多次检测,均无需整改。

2.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业务工作五个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考核,2021年,我镇未产生社会评议及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1年,通过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栏目存在内容发布不全面、不规范等情况;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过于单一,解读内容不够生动。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内容。紧扣贯彻党的十九届系列会议精神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对照群众期盼、紧扣新时代政务公开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增强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频率,让公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

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提升政策解读的灵活性与通俗性,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