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金集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0:24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金集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镇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天长市金集镇金集社区天仪路金集镇人民政府,电话:0550-7916001,邮编:239351)。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一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坚持以《条例》为总纲领,以便民惠民为初心,以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为使命,以服务金集镇发展大局为总目标,慎终如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和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从组织领导、人员落实、考核问责等方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金集镇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421条。其中:1.本级政府专题:276条;2.“两化”专题145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截至202112月底,我镇暂未接到群众来信或电子邮件,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党政办、民政办、财政所等部门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等工作,及时在天长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我镇各项信息,方便人民群众了解我镇工作动态与服务事项流程等信息。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定专人管理,确保申请和待办事项及时反馈,平台信息适时更新;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立各村(社区)公开栏,不断夯实公开硬根基,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探索信息载体新形式,按照乡镇工作实际情况梳理并发布政务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浏览查阅,获取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同时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按规定依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我镇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实行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1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上级要求及群众期许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范围有待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多以集镇动态信息为主,对政策解读、会议公开等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二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基本是兼职人员,且人员易变动,需要加强学习和对接。

()2022年改进措施

2022年,我镇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队伍培训和考核。我镇将通过多种方式对信息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信息编写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提升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注重丰富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公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3.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加强对发布内容的审核,不断提高发布内容的质量,防止出现泄露公民个人隐私、表格尺寸不合适等问题。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信息上传更新,做到及时、有效、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