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0:04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天长市审计局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天长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炳辉中路168号商务中心大楼九楼审计局办公室921室,邮编:239300,电话:0550-777092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打造“阳光审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19条,“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发布信息6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1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发布信息25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8条,“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11条,“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1条,“财政资金”栏目发布信息10条,“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7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栏目发布信息9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栏目发布信息6条,“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发布信息33条,“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条,“招标采购”栏目发布信息6条,“新闻发布会”栏目发布信息6条,“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12条,“回应关切”栏目发布信息5条,“监督保证”栏目发布信息17条,“精准脱贫”栏目发布信息4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审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0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此项工作纳入每月工作计划,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门股室和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同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加强我局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组织的各项政务公开培训。重点梳理了公开栏目设置和办事服务事项,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办事指南、规章文件、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做好网络咨询回复工作。根据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实行严格的拟稿、复核、审核、发布的流程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我局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对发布的重要信息实行“三审”制度,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每季度第三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积极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发布在“监督保障”栏目。此外,定期自查自纠,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天长市审计局在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对政策的解读质量和数量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和延伸;三是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还有待密切和加强。

2022年,我局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督促管理,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仅仅将其当做一项任务,还要将其视为宣传审计工作,沟通连接群众的重要平台,加强学习宣传,做到人人参与、全员配合。

三是提升信息发布质量。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的信息发布、特别是部门领导参与解读情况,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和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9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