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天长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0:46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长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特公布天长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效能、防治权力腐败的有效措施。2019年以来,天长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度、广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较大提升,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保障及相应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街道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天长街道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王宏伟任组长,纪委书记吴文荣、办事处副主任刘亚西为副组长,党政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街道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马昌喜兼任,天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亚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由董福俊、周通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

2019071809030112657_gCSPCVyD_600x450.jpg

c4e9e8af9a6c691f6e535381c74e9b5.jpg

(二)、规范建设运行,提高公开质量

2019年,天长街道重点抓公开信息的质量,切实加强热点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深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向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的质量。为此,我们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各类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

2019071815375012701_AH5Xii0e_600x450.jpg

2019071815373412700_gc94p9Wo_600x450.jpg

(三)、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更新信息

确保公开渠道畅通,坚持做到“四个一”。一是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做出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扎实处理好群众通过市长热线、书记信箱、主任信箱等方式提出的举报、投诉以及批评建议意见。三是继续实行党政领导接访制,对来信、来访群众热情接待,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四是切实做到信息及时更新上网、上栏、上墙。按照规定的程序,对于能够及时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进行公开;对不能及时公开的,在规定时效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加强监督审查,增强政务公开效果。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规定、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二是开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0550-2609001),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要求公开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街道、社区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置公告栏、电子屏等宣传媒介进行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四是设立政务公开监督员,由监督员代表群众履行监督的权利义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总数量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天长街道积极适应新常态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监督,责任到个人,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为民服务、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法治、高效、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逐步实现“要求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变。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定期更新,截止2019年底,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95条。其中“本级政府文件”栏目11条;“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6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1条;“政府会议”栏目47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1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106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栏目25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7条;“政府领导”栏目74条;“机构设置”栏目45条;“财政资金”栏目57条;“人事信息”栏目16条;“应急管理”栏目97条;“权责清单”8条;“公共服务清单”栏目13条;“权力运行结果”栏目17条;“人口与计生”栏目11条;“网上政务服务”栏目15条;“精准脱贫”栏目17条;“教育信息”栏目16条;“基本医疗卫生”栏目64条;“社会保障”栏目83条;“促进就业”栏目13条:“监督检查”栏目18条;“农业农村政策”栏目5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栏目12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栏目7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栏目5条;“土地征收”栏目26条;“房屋征收”栏目19条;“筹资筹劳”栏目5条;“社会救助”栏目78条;“生态环境”栏目27条;“美丽乡村”栏目17条;“土地利用”栏目3条;“农村危房改造”栏目14条;“公共资源交易”栏目80条;“新闻发布”栏目5条;“政策解读”栏目45条;“回应关切”栏目16条;“监督保障”栏目9条。

f21614803195a49387b6c39d20a9b4f.png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各渠道发布政府信息的情况和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95条。

通过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会等其他渠道发布信息56条,使政务平台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各类公开查阅场所查阅政府信息的人次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数量等

2019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查阅政府信息的人次为:8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数量为:约2.39万次。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核准标准收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总数及根据申请减免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总数为0。

、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9年,我街道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0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投诉。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件数

2019年,我街道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

(二)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件数

2019年,我街道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发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所采取的改进措施、结果。

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拓展工作推进范围、动态公开权力运行过程、规范内部公开内容形式、加强宣传培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1、拓展延伸公开工作领域。一是向党务公开延伸。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做到“三个同步”,即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二是向办事公开延伸。推动教育、卫生、供电等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公用事业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领导机制、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三是向内部公开延伸。制订“行政机关推行内部事务公开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便于职工参与内部管理,监督权力行使。

2、强化权力公开动态运行。围绕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动态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在重大事项决策前,探索建立决策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管理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群众了解和参与决策的过程,监督决策的落实,评价决策的效果,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在重要权力行使时,针对政务动态信息采集、加工、发布等环节,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动态公开检查评议、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重要权力行使结束后,建立权力运行信息发布制度。

3、拓宽政务信息获取途径。有效整合各级各类信息发布渠道,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发挥政务信息网站主渠道作用,做到所有上网信息格式规范、查询方便、更新及时。积极推动筹建信息专栏,努力使各类信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继续推行依申请公开工作,使该项制度成为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重要救济手段。努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宣传政策的及时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和社会评议中发现并反映问题的改进措施、结果。

2019年,我街道没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和社会评议中发现并反映问题。我街道还将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投诉、行政复议、诉讼的,除复议决定维持、判决维持的以外,说明原因及整改措施、结果。

2019年,我街道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