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汊涧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0:41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汊涧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滁州市和天长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部署,着力深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统一规范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发布解读和回应更加扎实有效。

    依法依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我镇紧紧围绕天长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公开,在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政务信息发表上遵循依法、依规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要求。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在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运行。

    坚持量质并举开展政策解读2019年我镇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坚持“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通过政府负责人解读、上级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养老服务、精准脱贫等民生领域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

    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建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制度,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等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加强对低保、重点救助对象、计生奖扶对象等人群公示。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公共资源配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汊涧镇本年度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着重介绍了我镇食品小镇项目进展情况。大力推行“互联网+”及政务服务相关,全年共受理各种群众办事、咨询约5200多人次。通过政民互动信箱,回复群众关切30余条。全年发布政务信息897条,涵盖了政府重点工作、公共热点问题、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公开栏目内容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加强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得到落实。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俞树彬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尤鹤梅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综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分管领导尤鹤梅同志主抓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召开培训会、整改会、工作推进会,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明确责任,逐条限期进行整改。按照要求认真梳理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公开情况,把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条列出,并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对于个别栏目信息发布不对应问题已做整改;对于部分栏目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问题已进行了补充完善,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按照上级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整改,及时补缺补漏。

2020110

 

2019年汊涧镇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汊涧镇

填报时间:2020110

公开事项

统计数

本级政府文件

23

重大决策预公开

5

政府工作报告

4

政府会议

26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16

政府领导

40

机构设置

20

人事信息

15

财政资金

64

应急管理

37

权责清单

4

公共服务清单

3

权力运行结果

25

人口与计生

26

精准脱贫

20

教育信息

11

基本医疗卫生

32

社会保障

64

促进就业

17

监督检查

20

农业农村政策

10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4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10

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

6

土地征收

14

房屋征收

10

筹资筹劳

3

社会救助

44

生态环境

30

美丽乡村

4

土地利用

10

农村危房改造

18

公共资源交易

140

新闻发布

3

政策解读

40

回应关切

20

监督保障

22

其他栏目

37

合计

8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