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永丰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4:50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省、市政府的相关规定,结合本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问题与整改情况等,制订本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丰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永丰镇护桥南路68号;电话:0550-7701599)。

一、总体情况

1、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

我镇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做到了领导、部门、人员“三到位”,明确了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增强了责任意识。印发了《永丰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全年由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2次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带领各信息发布人员学习了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了工作制度,转变了工作作风,业务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分管镇长带领各部门负责同志学习新条例相关内容

2、优化平台建设,完善发布形式

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体现上级工作部署和政策要求。除了政府网站外,我镇利用各级公示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远教大屏以及政务查询点等平台,及时更新内容,发挥各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为群众获取相关政务信息提供便利。

▲利用公告栏和现场查询点等形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3、提高公开质量,完善公开内容。

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务公开做了许多新的要求,我镇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相关内容学习,一是根据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再次检查筛选,剔除更换修改不符合要求的内容。三是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按照要求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工作要求,我镇每月及时更新本镇信息公开栏目一级栏目41个、子栏目14个,杜绝了空白栏、空白月等现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50条。

4、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内容整改。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永丰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同时,根据政府办要求,认真配合政府网改版工作,理顺栏目名称和编码,迁移信息200余条,为迎接政务公开网检查做好基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2019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12月底,我镇政府信息网站今年公开公示信息达750条,栏目结构做到按要求调整,栏目内容做到无空白栏目、更新及时。其中“本级政府文件”栏目:3条;“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栏目:10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1条“政府会议”栏目:1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7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24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栏目:16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11条;“政府领导”栏目:29条;“机构设置”栏目:18条;“人事信息”栏目:12条;“财政专项资金”栏目:68条;“应急管理”栏目:26条;“权责清单”栏目:5条;“公共服务清单”栏目:6条;“权力运行结果”栏目:11条;“人口与计生”栏目:8条;“精准脱贫”栏目:17条;“教育信息”栏目15条;“基本医疗卫生”栏目:23条;“社会保障”栏目:80条;“促进就业”栏目:12条;“监督检查”栏目:21条;“农村农业政策”栏目:20条;“农田水利建设工程运营”栏目:5条;“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栏目:6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栏目:5条;“土地征收”栏目:11条;“房屋征收”栏目:8条;“筹资筹劳”栏目:6条;“社会救助”栏目:63条;“生态环境”栏目:16条;“美丽乡村”栏目:4条;“土地利用”栏目:6条;“农村危房改造”栏目:7条;“公共资源交易”栏目:63条;“新闻发布”栏目:5条;“政策解读”栏目:21条;“回应关切”栏目:31条;“监督保障”栏目:17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9年度我镇在政府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不深,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

二是从事政务公开人手不足,在个别岗位出现人员调整后没有及时做好工作衔接;

三是各部分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四是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普遍存在工作宣传类信息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较少。

五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强学习,跟上政务公工作新要求。需进一步优化现有工作流程,为政务公开工作创设更好环境。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