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大通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4:48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天长市大通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长市大通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50-7571003

(一)总体情况

1、强化组织保障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大通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镇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在是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维护等各项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严格保密机制

一年来,我镇按照新《条例》规定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我镇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健全了保密审查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3、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政府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一是通过文字图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二是围绕舆情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情回应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按照有关规定,快速反应、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4、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行政权力信息公开规范,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完善。 二是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接受公众监督。三是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制度,并将建议和议案办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5、落实新《条例》宣传培训

大通镇于717日上午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并进行知识测试。会上,大通镇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对新《条例》的修订背景和意义、新《条例》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学习后,就新《条例》的知识要点进行了现场答题测试。

6、强化督办考评。根据政务公开特点,将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相结合。实现日巡查、周督办、月抽检、季度通报。将年中的“过程督”同年终的“结果评”有效结合起来,过程结果并重,务求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我镇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政策法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我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全年共更新和发布信息756条。其中:本级政府文件栏目10条;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4条;政府工作报告栏目2条;政府会议栏目30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栏目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13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22条;建议提案办理9条;政府领导51条;结构设置30条;人事信息18条;财政资金32条;应急管理17条;权责清单8条;公共服务清单0条;权力运行结果13条;人口与计生12条;网上政务服务8条;精准脱贫14条;教育信息9条;基本医疗卫生40条;社会保障71条;促进就业13条;监督检查19条;农业农村政策17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10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8条;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2条;土地征收10条;房屋征收17条;筹资筹劳4条;社会救助13条;生态环境59条;美丽乡村1条;土地利用15条;农村危房改造9条;公共资源交易46条;新闻发布1条;政策解读38条;回应关切39条;监督保障1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信息发布不及时,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高。

2、采取的措施

今后,我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狠抓思想教育,提高认识,提高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通过在线访谈、对话等栏目,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