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政府年报

天长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08:29 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本年报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长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ianchang.gov.cn/yearReport/)查看。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长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政务中心十楼1017室,邮编:239300,电话:0550-777101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悉心指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确定的主要任务及需要公开的具体内容,紧密结合本市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按照新《条例》规定的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9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9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8条,“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发布信息17条, “审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74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9条,“财政资金”栏目发布信息153条,“政府机构”栏目发布信息41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38条,“应急管理”栏目发布信息41条, “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发布信息284条,“三大攻坚战”栏目发布信息304条,““放管服”改革”栏目发布信息130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栏目发布信息314条, “新闻发布会”栏目发布信息43条,“主动回应”栏目发布信息49条,“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35条,“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栏目发布信息1110条,“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发布信息1339条,“高质量发展”栏目发布信息4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深化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信息公开指南、流程进行修改完善,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培训会议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培训会。 2019年,全市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7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予以公开信息26件,占比70.2%;同意部分公开信息6件,占比16.2%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件,占比0.5;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2件,占比0.5%其他处理1件,占比0.2%  

(三)政府信息管理

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出台《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会同市委编办做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会同市司法局积极推进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梳理,强化政府信息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政府信息,推进政务公开系统与政府服务热线、网站政民互动、网上政务服务,减少信息重复发布。

(四)平台建设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的《县(市、区)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相关要求,2019年,我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网改版工作,理顺栏目组配名称和编码,做好旧版政务公开网信息迁移工作,在新版政务公开上线运行后,针对新增组配信息缺少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主动公开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一是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和实施办法,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新《条例》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进行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并深刻领会相关制度要求,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二是结合信用体系建设、“七五”普法等,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使得群众关注、了解、熟悉《条例》精神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2019通过第三方测评常态化推进市直各部门及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测评发现问题以清单形式进行通报反馈,测评活动有针对性的抽调人员参加,既完成测评,同时以测代训。强化公开网站日常监管,每月安排工作人员对各政务公开主体单位进行读网,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整改。月度和季度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0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7

 -16

 464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14

 +14

 1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96

 -5

 254713

行政强制

 81

 -3

 7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

-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2

13923.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7

0

0

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五)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     重复申请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1

(七)总计

37

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市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创新,整体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一是整体工作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条例》修订背景下,还需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离人民群众新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三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速并拓展公开范围,成果应用仍需不断强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提升公开质效。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加强工作培训指导,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强化公开功能作用。把握好公开渠道的多样性和平衡性,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办事等堵点痛点,积极回应关切。组织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不断提升决策科学性和透明度。严格贯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落地实施,强化成果应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三是全力优化政务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不断优化完善政府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提高办事服务透明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通过政府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