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12:06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长市信访局高度重视安徽政务服务网工作,积极推行,取得良好效果,先将2019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开展的工作及相关举措:2019年,我局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科学发展。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明文规定由局副局长圣立清同志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科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职责分明。

二是坚持AB岗制度。在信息科负责同志(A岗)有事外出时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时,由办公室负责同志(B岗)顶岗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间断、持续进行。

三是加强学习。2019年中,信息科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参加信访公开办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工作业务水平。

四是提高效能。在具体工作,我局加强了信息采集,全面收集本局各项工作信息,多渠道获取与本机关工作职能相匹配的信息,依法予以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五是加强管理。根据信访工作的保密要求和事务性多的性质,我局在信息公开资源上立足自身工作的信息,深入挖掘获得其他地方的信访工作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强化管理,对信息公开明确范围,准确界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可公开、全公开”。既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功能更好地得以实现和发挥,又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内容丰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天长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40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23条,“重大决策公开”栏目发布信息4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11条,“决策部署”栏目发布信息9条,“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发布信息8条,“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13条,“机构设置”栏目发布信息13条,“财政基金”栏目发布信息11条,“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发布信息20条,“行政发布”栏目发布信息5条。

(三)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的情况和数量:除了通过市政务信息公开网作为主渠道发布政务信息外,我局通过安徽省信访局网、滁州市信访局网、天长市信访局网、天长市信访局公众号等官方网站和民间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网络舆情热点问题,主动热心为网友答疑解惑。

,(四)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情况:我局在本单位办公室挂牌设立了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公众查阅公开的信息;在信息公开网信访局局专栏,信息页面点击最多的访问量近20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开展建设情况:2019年,我局完善补充了《信访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申请,每月上旬在信息公开网发布上月依申请公开目录,全年共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10条;制订并依照《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维护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运行。

(二)受理情况: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数量为5条,涉及的主要领域为网上信访问题。

(三)处理情况:2019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为5条,处理状况为公开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信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包括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9年度,信访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咨询,未产生投诉及处理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2019年度,信访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行政复议的申请,不存在决定履行、撤销或变更等情况;

(二)2019年度,信访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到行政诉讼,不存在撤销、或要求履行及判决变更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本局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结果:2019年度,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栏目未能按照更新时间要求节点更新,针对此问题,信访局要求信息发布员制订更新排版表,在规定期限前及时更新,改进后,我局下半年的信息公开杜绝了更新不及时的状况。

(二)上级行政机关日常监督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及改进:在市政府办和政务公开中心的日常监督考核中,也指出了信访局有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以及未按照要求更新的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市信访局制定措施,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由局长王桂林任组长,副局长圣立清任副组长,相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信息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网信息公开的管理、维护、编辑更新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强化认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信息工作宣传,增强了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局的整个形象。

三是明确责任,逐条完善。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对所有公开条目进行整改完善,逐项逐条明确责任及时限,并对相关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建立健全了《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工作的稳步开展。做到应公开的积极主动公开。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投诉、行政复议、诉讼的原因、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本年度,信访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加强窗口管理与服务

天长市信访局不断强化窗口职能,持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坚持增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窗口工作人员落实亲切服务成效明显,按要求规范统一着装,佩戴胸卡。规范使用网络、计算机等设备。天长市信访局窗口柜台内外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整洁。天长市信访局2019年度在滁州政府网发布政务服务类信息2条。能及时准确回复热线、网站咨询等各类咨询投诉事项,无任何投诉信息。天长市信访局窗口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政务服务中心各项纪律、制度,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