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1:13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报告由天长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天长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减证便民等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知晓度,努力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依法依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2019年度,人社局紧紧围绕天长市委、市政府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公开,在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政务信息发表上遵循依法、依规原则,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要求。推动人社局政务公开在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运行。

加大开展政策解读形式。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通过单位主要负责人解读、分管负责人解读、上级解读、图文解读等,大力提高解读效率。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

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对各项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情况公示,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全面公开。实行阳光操作,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社局本年度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着重介绍了“天长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情况,按照“保基本、可持续、惠民生、推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原则,探索完善社保手机APP缴费业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政民互动信箱,回复群众关切92条。全年发布政务信息536条,涵盖了政府重点工作、公共热点问题、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各项工作。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人社局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1项,申请公开天长市年满60周岁老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我局及时按程序请相关职能机构研究公开内容,并联系医保局就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政策内容对申请人公开。在依申请公开规定的时间内,按申请人要求将相关政策内容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了公开,并将公开情况电话告知申请人,申请人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人社局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要加大公开力度,政策解读需要进一步加强,解读方式需更加丰富新颖,少部分公开栏目内容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天长市人社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社保、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信息的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020116

2019年人社局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天长市人社局

填报时间:2020116

公开事项

统计数

部门文件

4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4

重大决策预公开

9

规划计划

15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10

建议提案办理

15

机构领导

10

机构设置

17

财政资金

13

应急管理

3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14

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

4

行政权力运行

154

双随机一公开

5

招标采购

26

新闻发布

4

上级政策解读

4

本级政策解读

18

回应关切

10

监督保障

70

工作推进

62

精准脱贫

5

2019年重点领域栏目

60

合计

5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