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9 来源:天长市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通过精心组织和安排,狠抓落实,及时上报政务信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现将2019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监督。按照市政府公开有关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叶恒田为组长,副局长赵义科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局各部门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二是建立健全多渠道的政务公开载体,紧紧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中心。建立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制度,有利于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起贴近群众的有效沟通渠道,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是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对本单位行使的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优化规范审批流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局将涉及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由相关部门集中办理,形成办理、审批、办结等只跑一次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办结率达100%。我局具体负责实施的涉农法律、法规和规章包括具有行政处罚权认真开展了清理部门职权、清理执法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行政收费项目和标准工作,按照所属各单位行政执法的基本职能进行了分类界定,制定了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农业执法事项及依据,修改完善了各项农业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职责分解、行政复议程序、听政程序和简易程序,全部在网络信息平台上进行了公开,增加了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四是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办公场所的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机构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工作人员上岗时,全部做到亮牌办公,牌上标明部门名称、本人姓名与职责,为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

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反馈的情况,全年召开市政府办涉及部门以及相关责任部门信息发布员会议数场,对省市测评反馈我县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点评,要求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和读网结果,基本整改落实到位。

我局全年组织4场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新闻发布会。

 

  完成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和财政工作要求,已按照公开时间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进行了主动公开。

 

为全面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我局全年共召开政务公开各类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整改工作会共4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8计条。其中,重大决策预公开90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86条,人大、政协提案办理33条。财政资金、应急管理、精准脱贫、招标采购、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监督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4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交的网上申请公开事项,及时办结5件,部门信箱16件,及时办理16件。办结率100%。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进行。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的水平不够,解读方式单一,内容不够接地气。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和时效不够,全方位公开信息能力有待提高。三是网站栏目内容有待规范、更新速度有待提高、栏目保障单位配合不够密切、政民互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保障有待强化。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网站建设、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各栏目的自查和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 11日起至 2019 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长市新河北路53号,邮编:239300,电话: 0550-732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