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长市审计局多举措助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4 09:25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天长市审计局多措并举认真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审计监督效能最大化。

加强责任落实。天长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天长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个个问题都整改、件件意见有着落。

加强问题整改。要求被审计单位制订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完善整改措施,同时实行挂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推动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该局对整改情况编制“完成清单”,通过审计业务会议把好审计整改质量关,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高质高效全面落实。近期,该局正对2017-2022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做真做实,杜绝整改不彻底或虚假整改的现象。

加强回访督查。切实发挥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市审计局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对每个整改事项都明确整改督办的责任股室和具体督办人,指导被审计单位有效推进整改,同时联合市委作风办、市纪委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进行动态监管和实地抽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加强成果运用。该局不断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深入分析问题,找准根源,狠抓源头治理,在扩大整改成效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今年上半年通过审计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制度15项,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推动深层次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动加强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整改的部门单位的整改业务指导,积极协调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整改方案,有效杜绝屡审屡犯和审而不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加强信息公开。多渠道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每年向市人大和政府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情况,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纠正整改。采取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结果,发挥社会各方面监督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作用,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