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长市审计局树立“四理念”做好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2-11-22 09:1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长市审计局围绕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树立预算执行“大财政、重研究、早补漏、出实效”新理念,扎实推动研究型审计工作做深做实。

树立“大财政”理念。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依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要民生资金审计等有机结合,把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审计事项相互融合,形成力量集中、资源优化、重点突出、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从而实现对财政收支活动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树立“重研究”理念。积极探索细化实化研究型审计,在深思细悟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问题的同时,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主线,对问题进行跨领域、跨行业、跨年度分析提炼,进一步拓展反映问题的层次和深度。

树立“早补漏”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病灶”、提前预警,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推动在政策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再次发生。

树立“出实效”理念。聚焦财政预算执行绩效、重点项目推进、涉企政策落实、“六保”“六稳”等方面,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服务效能,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发挥预算执行审计在服务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预算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